张燕生:“去风险化”是一种战略恐惧,大国贸易要挂钩不脱钩

2023年6月29日

张燕生,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在大国竞争和地缘政治博弈的情况下,如何能够做到挂钩不脱钩,开放不封闭,合作不对抗,有饭大家吃,有事大家共商共建共享,非常重要。”6月2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2023中新财经年中会”上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个大国的贸易关系必须考虑和世界的联系。

2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2023中新财经年中会”上接受记者专访。李骏 摄

欧洲和美国近来喜欢提到一个概念叫做“去风险化”,这是继“脱钩”之后的又一热词,对此张燕生认为,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最好的策略就是三句话:不争论,不折腾,不打仗。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就是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面对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美国和欧洲都有一个问题,就是对此存在着战略恐惧。”张燕生表示,欧盟提出的“去风险化”其实是减少对中国产供链的依赖,但如果各方都这样做,进行去美化、去欧化,去中国化,世界就会成为两个分裂的平行体系。

“一个大国的现代化,需要思考大国的贸易战略、贸易结构、贸易伙伴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张燕生以中国和欧洲的经贸关系举例说,无论是欧洲还是中国,实际上绝大多数的工商界人士、普通民众都是相互依存而不是相互对立的,如果社会各界对相互脱钩、去风险化、冲突对立听之任之、一盘散沙,就会造成双输局面。双方都要换位思考,不要把对方当做假想敌妖魔化,要回到常识,政经分开、在商言商;要回到规律,天要下雨、不可抗拒;回到底层逻辑,合作双赢甚至多赢。

同时,张燕生认为,一个大国的贸易关系必须考虑和世界的联系。大国以内需立国,带动进口,增加世界与中国的相互依赖。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要思考如何改善与世界的经济和贸易关系。

张燕生还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在前行道路中,要坚持发展要安全、斗争要艺术、开放要自主。要注意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点或发展隐忧。一是系统性、区域性的金融和房地产风险;二是产供链韧性可能面对的安全危机;三是少子老龄化社会问题等一些长期性的风险。

他表示,在面临内部、外部以及长期的矛盾问题时,要把发展的安全问题放在重要位置上,并做好充分准备。

文章选自中国新闻网,2023年6月29日

关键词 张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