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洪建:警惕英国利用CPTPP搞战略输出

2023年7月18日

崔洪建,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英国商务大臣凯米·巴德诺赫7月16日正式签署协议,确认英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而这也是自“脱欧”以来英国签署的最大规模贸易协议。该协议接下来将接受英国议会的审查,其他CPTPP国家随后也将完成各自的立法程序。英国政府表示,99%以上出口到CPTPP国家的英国商品将很快有资格享受零关税政策。

在对“英美自贸协定”求而不得的背景下,CPTPP成为“脱欧”以后达成的“最大规模的贸易协议”让英国颇感欣慰,成为“第一个加入CPTPP的欧洲国家”也让英国在欧陆邻居面前难掩得意。作为2022年GDP排名世界第六的经济体,加入亚太国家主导的贸易协定,英国如果因此能为区域和世界经济繁荣做出贡献当然值得欢迎。但在经济合作之外,如果英国还有将CPTPP当作“战略跳板”的想法,那就不仅将损害协议本身和经济合作,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来说也绝非幸事。

说英国有利用CPTPP来搞战略输出的打算并非空穴来风。尽管在从提出申请到进行谈判和正式加入的整个过程中,英国官方很少公开表露其经济以外的目的,但在陈述加入CPTPP对英国的“十大利好”时,还是掩饰不住地提出了“强化经济安全”的目标,誓言要通过“塑造CPTPP来反对不公平和胁迫性贸易”并“保护主权”。这一目的显然已经超越了经济范畴,带有浓重的地缘政治竞斗和规则保护主义的色彩,并且与欧美近来热炒的“反经济胁迫”遥相呼应,要把这一似是而非的舶来概念通过CPTPP对亚太国家进行渗透。

与英国官方的遮遮掩掩不同,英国的一些主流媒体和智库在讨论经济以外的“战略考虑”时走得更远且从不讳言。著名的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就公开表示,英国“加入CPTPP的真正价值在于战略”。这些舆论和研究中所罗列的战略目标包括:通过非军事手段实现其“向印太地区倾斜”的战略设想,使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愿景”成为可能,为英国在全球塑造“国际秩序捍卫者”形象提供舞台;英国加入CPTPP意味着“五眼联盟”、“奥库斯”(AUKUS)和《五国联防协议》等军事、情报组织在其中的力量壮大,可以“为英国在印太地区的安全活动提供更强有力的经济支撑”。

想把CPTPP这一经济平台当作它进入亚太的战略跳板,首先还是居高临下的“主子心态”在作祟。在曾经有过殖民史的亚太地区,英国从不把自己当外人。作为CPTPP的后来者和外来者,英国的姿态定位很高,在算计完CPTPP能给自己带来的各项实际好处后,对于它能做出的贡献却一下子拔高到了规则和秩序层面,不仅要“塑造”CPTPP,还要利用它来“保护英国的主权”,这显然不是来做贡献而是来捞好处和搞说教的。

加入CPTPP是英国当前整个对外战略尤其是对“印太”战略的重要一环,在经济利益诉求后面藏着的是推销其价值观、维护西方规则和秩序等等更长远更核心的目标。英国加入CPTPP既有要在大国竞争加剧、国际产业链重组背景下寻求“避险”的现实考虑,更有要在世界各地投棋布子、见缝插针、无孔不入的长远战略。加入CPTPP也是英国实现非军事手段介入亚太地区事务的重要途径,尤其是它有关利用“五眼联盟”、AUKUS等在CPTPP中拉小圈子的算计,不禁令人对CPTPP作为一个开放性经济合作平台的前景捏一把汗。

任何经济和贸易安排背后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政治目标和考量,尤其是在逆全球化态势加剧、大国博弈激烈等因素上升的当前形势下。但惟其如此,一个始终将在商言商的市场规律和开放包容的经济原则作为最优先目标的CPTPP才尤为难能可贵。英国的种种“战略考虑”显然是和CPTPP应该坚持的原则背道而驰的,如果它怀揣着如此陈旧的殖民心态和如此“远大”的战略目标加入,且不思悔改的话,一旦其他成员国不给予清醒认识和高度警惕,很可能会坏了这一锅好汤,反而会助推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泛政治化和泛安全化的逆流。

作为多年来CPTPP成员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正式申请加入并就此和各国保持密切磋商。毫无疑问,中国的加入将为CPTPP的规模、影响和实效带来巨大的倍增效应。但在英国舆论中,利用其国内对华不友好氛围“在贸易问题上给其他CPTPP成员国提供一定程度的外交掩护”,居然也成了英国重要的战略考虑之一。这不仅是要把中英双边关系中的政治矛盾引入多边经贸机制的不良企图,也是要搞集团政治拉帮结伙的阴暗心理。如果英国真的像其首相苏纳克所声称的那样,是一个“把自由贸易刻在骨子里的国家”,就应当及时收敛住那些既不正大光明又不切合实际的“战略目标”,放弃将CPTPP作为实现其各种战略的跳板,选择和中国等自由贸易的坚定维护者一道,为区域和世界经济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选自环球时报,2023年7月18日

 

关键词 崔洪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