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新书发布:“亚洲的缪斯”马凯硕谈中国和平崛起与亚洲复兴

2023年7月18日

【中文】

 

[English]


 

2023年7月18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举办图书发布会,会上发布了由CCG理事长王辉耀、秘书长苗绿主编,新加坡资深外交家马凯硕所著,中信出版集团出版发行的《亚洲的21世纪》(The Asian 21st Century)中文版。

 

发布活动由CCG副主任、高级研究员刘宏主持,中信出版集团总经理陈炜和CCG理事长王辉耀发表致辞,本书作者新加坡前常驻联合国大使、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院杰出研究员马凯硕发表演讲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来自出版界、智库界专家学者和30多家媒体记者出席本次发布会。

《亚洲的21世纪》(The Asian 21st Century)是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教授和秘书长苗绿教授主编的“中国与全球化”系列丛书之一,本书收录了资深外交家马凯硕撰写的关于东西方关系的系列文章,旨在探讨西方与亚洲在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加深的地球村和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竞争中面临的挑战与困境。其英文版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自2022年1月1日上线以来,累计下载量已超过300万次,是学术类出版物平均下载量的几十倍。

中信出版集团总经理陈炜在发布会开场致辞中对本书的成功出版表示祝贺,并就CCG对本书出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CCG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为全球献策”的理念与中信出版社“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的理念不谋而合。当前全球范围内正发生权力大转移,我们身处21世纪,正见证亚洲重返世界舞台的中心和中国的和平崛起。《亚洲的21世纪》深度解读了亚洲如何成为21世纪全球化新的发动器,并站在中美之外的第三方立场观察国际格局,结合时事分析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崛起之路,正视21世纪面临的新现实,以避免误解和误判,寻求国际关系的新平衡。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首先对CCG的合作伙伴中信出版集团表示了感谢。他表示,《亚洲的21世纪》描绘了当前的地缘政治变化,展示了亚洲的崛起并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引擎。事实上,21世纪将见证亚洲国家更加积极主动的为世界做出更多贡献。本书的英文版在国际上受到了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其电子书的全球下载量已达300多万次。这个数据打破了记录,在社会科学、国际关系领域图书中绝无仅有。CCG此前翻译的马凯硕教授另一本新作《中国的选择》,已经成为国内的畅销书,相信《亚洲的21世纪》的中文版会引发中国读者富有成果的思考和讨论,也将在国内获得同样的关注,并引起更大的反响。

新加坡前常驻联合国大使、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院杰出研究员马凯硕在图书发布时分享了《亚洲的21世纪》成功的原因。他表示,尽管没有得到西方媒体的报道,亚洲世纪的到来是真实的存在;本书对西方拒绝接受亚洲世纪背后存在结构性原因进行了解释;尽管我们进入了亚洲世纪,但亚洲也存在诸多挑战,如果不小心处理,亚洲的增长和发展可能会偏离轨道。

他还指出,亚洲世纪的到来是自然的发展结果。在过去2000年中的1800年里,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始终是中国和印度。只是在过去的200年期间,欧洲和北美才开始腾飞。但是,由西方统治的世界的200年是历史的反常状态。

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亚洲社会的表现与欧洲相当,两者并驾齐驱。然后西方发生了文艺复兴、启蒙运动等革命,一跃领先于世界其他地区之后征服了全世界。但那已是过去,如今亚洲人占世界人口的多数(55%),如果经济与人口表现一致,他们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因此,这也是世界将回归正常的一个原因。21世纪,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会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他同时表示,亚洲社会通过理解、吸收和实施西方智慧的七大支柱而取得成功,包括实施自由市场经济、科技和法治等理念。然而,西方却正在远离这些成功的理念。20世纪80年代,美国一直在推动自由贸易协定。但是今天美国国会却无法通过任何一个自由贸易协定。自由贸易在美国已经消亡,而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在东亚签署。2022年1月,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和东盟10国制定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正式生效。他认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本应由西方国家制定,但他们确无法做到,现在是亚洲人在制定自贸协定,这就是世界形势发生变化的案例。他还强调,我们正处于2023年,在亚洲世纪还剩下77年里,将会发生很多事情,而这本书能让读者一窥未来。

在媒体问答环节,马凯硕就亚洲崛起和中西方力量再平衡、中国在亚洲崛起中的作用、中美关系走向、印美合作趋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相关链接:

 

CCG新书发布:“亚洲的缪斯”马凯硕谈中国和平崛起与亚洲复兴

马凯硕新书《亚洲的21世纪》中文版出版发布

新加坡资深外交家马凯硕CCG演讲全文:21世纪将是亚洲的世纪

马凯硕CCG新书发布会媒体问答实录

王辉耀:21世纪将见证亚洲国家更加积极主动地为世界做出更多贡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