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资深外交家马凯硕CCG演讲全文:21世纪将是亚洲的世纪

2023年7月18日

尽管没有得到西方媒体的报道,亚洲世纪的到来是真实发生的事件。

西方拒绝接受“亚洲世纪”背后存在结构性原因。

即便如此,亚洲人也不应该自满。

 

2023年7月18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举办图书发布会,会上发布了由CCG理事长王辉耀、秘书长苗绿主编,新加坡资深外交家马凯硕所著的《亚洲的21世纪》(The Asian 21st Century)中文版。马凯硕在新书发布会发表演讲。演讲全文内容如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能亲自来到这里参加新书发布会,因为王辉耀理事长和CCG都是我的好朋友。王辉耀理事长和我曾参加了在加拿大举行的芒克辩论会。我们的对手是两位强大的美国人:赫伯特·麦克马斯特将军和迈克尔·皮尔斯伯里。前者是特朗普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后者则是一位著名作家。当时的辩题是“中国是否对世界构成威胁”,麦克马斯特将军和皮尔斯伯里认为中国是世界的威胁,而我们说中国不是。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辉耀和我赢得了这场辩论。因此,今天的发布会是一段过去友情的延续。

我还要感谢中信出版集团的陈炜先生来到这里,感谢他在中国出版我的作品。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我上一本书的中文版也由中信出版社负责出版,我很高兴能与你们再次合作。我还要感谢刘宏先生和任月园女士为这次发布会所做的精彩安排。

为什么有300万人花时间下载一本关于亚洲的21世纪的书?

首先,我想谈谈这本《亚洲的21世纪》。说实话,当辉耀建议我出版这本论文集时,我持怀疑态度。当时我心想,谁想读一本论文集呢?书里全是论文,为什么要有人读这本书?然后我想到,辉耀是我的朋友,就提交了这本论文集,并写了序言,当时我认为没有人会读这本书。2022年5月,当我在达沃斯见到施普林格·自然出版社的出版商时,我问他,通常一本公开的论文集会有多少下载量?他说,能有2万次下载就很不错了。然而,当我再见到他时,也就是这本书推出5个月后,这本书已经达到了170万次下载量。现在已经有超过300万人次下载这本书,这显然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所以,问题在于,为什么有300万人花时间下载一本关于亚洲的21世纪的书呢?其实,答案显而易见,因为世界上许多人都能看到西方媒体所看不到的东西,那就是21世纪将是亚洲的世纪,人们能够切身感受到这一点,他们知道这是正在发生的事情。但与此同时,尽管亚洲世纪的到来是世界上发生的最重大的事件,你却永远不会在西方媒体上找到“亚洲世纪”这个词。值得一提的是,西方媒体向来以“诚实、开放、客观、公正、中立”为荣,他们自称会实事求是地写作并理解世界,使用最好的科学工具,却看不到世界上正在发生的最大事件。这非常令人震惊。

因此,在今天的发言中,我想给大家分享三个观点,这三个观点某种程度上解释了这本书成功的原因。第一,尽管没有得到西方媒体的报道,亚洲世纪的到来是真实发生的事件。第二,西方拒绝接受“亚洲世纪”背后存在结构性原因,而我将解释这些结构性原因。第三,即便如此,亚洲人也不应该自满。尽管我们进入了亚洲世纪不假,但亚洲也存在诸多挑战,如果不加小心处理,亚洲的增长和发展可能会偏离轨道。这是我的三个观点,我会讲10-15分钟。然后进入问答环节。

我们为什么进入了亚洲世纪?

我们为什么进入了亚洲世纪?原因有很多。第一,最显而易见的原因是,亚洲世纪的到来是自然的发展。我称其为“自然的”发展是因为,回顾过去2000年的世界历史,你会发现在过去2000年中的1800年里,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始终是中国和印度。只是在过去的200年期间,欧洲和北美才开始腾飞。但是,过去200年由西方统治的世界是历史的反常状态。我们在21世纪会看到世界走出反常、回归正常,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会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亚洲社会的表现与欧洲相当,两者并驾齐驱。然后神奇的事情在西方发生了:西方发生了文艺复兴、启蒙运动等革命,一跃领先于世界其他地区之后征服了整个世界。即使是北京这座城市,120年前也遭到了西方的蹂躏,北京华丽的珍宝被西方士兵摧毁,那是100多年前西方强权的顶峰。但那已是过去,现在我们亚洲人回来了。亚洲人占世界人口的多数(55%),如果经济与人口表现一致,他们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因此,这也是世界将回归正常的一个原因。

另一个原因是,亚洲社会也从西方学到了成功经验。我写过一本叫《新亚洲半球》的书,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年出版的。这本书解释了亚洲社会如何通过理解、吸收和实施西方智慧的七大支柱而取得成功,包括实施自由市场经济、贯彻科技和法治等理念。亚洲已经学到并正在贯彻这些来自西方社会的理念。

然而,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另一件怪事同样没有得到充分报道,那就是当亚洲社会正在接受西方的成功经验时,西方却正在远离这些成功的理念。这并不是夸大其词。举个例子,刚才我提到掌握自由市场经济是亚洲社会取得成功的原因,20世纪80年代我在美国待了将近10年,他们说亚洲必须开放经济,推动经济自由化,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20世纪80年代,美国一直在推动自由贸易协定。但是今天,美国国会却无法通过任何一个自由贸易协定。自由贸易在美国已经消亡,而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在东亚签署。2022年1月,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和东盟10国制定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正式启动。这就是世界形势发生变化的案例,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本应由西方国家制定,但它们已无法做到,现在是亚洲人在制定自贸协定了。

在许多领域我们都能看到这种现象。举个例子,你来到中国时总会赞叹中国先进的基础设施。理论上,中国是世界第二强国,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头号强国应该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基础设施。但令人惊讶的是,世界一流的机场都在亚洲,北京有两个世界一流机场,上海、香港、新加坡,甚至德里和孟买都有令人惊叹的机场。但如果你想看看第三世界的机场,那就去美国吧。约翰·肯尼迪机场简直是个噩梦,而美国还有很多这种机场。就连美国总统拜登都说过,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世界排名前25的机场中怎么没有一个美国机场?因此,这些都是世界形势发生变化,权力和增长正在向亚洲转移的例子。

重要的是,世界上大多数人都能看到这一切的发生,并理解这是真实的。他们看到的数据不会骗人。举个简单的例子,2000年,按名义市场价值计算,美国的经济规模是中国经济规模的8倍。现在,美国经济规模仅为中国的1.5倍,这就是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但亚洲其他地区也在增长,另一个统计数字是2000年东盟10国与日本的比较,因为日本当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00年日本的经济规模是东盟的8倍。而今天,日本的经济规模仅为东盟的1.5倍。2030年,东盟的经济规模将超过日本。在贸易统计数据方面,世界上最大的贸易流量也来自亚洲。所以,所有这些都显示出权力正在向亚洲转移。这一点非常明显,我必须强调,我们正处于2023年,而亚洲世纪还剩下77年。在接下来的77年里,将会发生很多事情。这就是这本书的作用,它让你能一窥未来。这就是我想说的第一点,亚洲世纪是真实存在的。

西方为什么不愿意接受亚洲世纪的到来?

第二个要与来宾分享的观点是,西方不愿意接受亚洲世纪到来的结构性原因。其结构性原因是由于西方在过去200年的世界历史中占据统治地位,在地缘政治空间中占据了较大份额。西方国家依靠其拥有的巨大权力控制着许多重要的国际组织,它们不愿放弃对于世界的控制。一百年来,西方国家的权力已经削弱,他们应该放弃这些控制,但他们想维持统治地位。

最显著的例子来自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两个经济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它们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创建的,正如你所知,这是美国取得的一项瞩目的成就。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50年前后,美国拥有世界5%的人口,却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50%,这就是美国的强大之处。但正如我所说,这是不自然的。如今,美国已经开始衰落,它虽然仍然是第一大经济体,可能拥有世界20%的国民生产总值,但已经不是50%。很明显,权力已经发生了转移。

尽管权力已经转移,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然有一条规则,即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会的负责人,你必须是欧洲人或美国人。尽管世界上最有活力、最成功的经济体在亚洲,但没有一个亚洲公民能够管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银行。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有这样一个现象:

当西方陷入困境时,他们承认自己不再占主导地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的未来将根据能力而非地域来选择。他们在2008年做出了这个承诺,14年过去了,他们并没有兑现这个承诺。他们仍在控制这些组织,并以自己的方式运作。因此,在国际组织,尤其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一个国家的投票权权重,应该代表其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

就在10年前,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这三个小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票份额超过了中国,这令人震惊。即使在今天,中国在全球国民生产总值中的份额可能约为16%或17%。但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份额中的份额只有6%。这不该是6%,而本应是16%或17%,但西方在抵制这一变化。因为他们不想放弃权力。当中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时,世界和IMF将面临一个真正的问题。因为正如克里斯汀·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担任IMF总裁时所说的那样,IMF的章程规定,IMF总部应始终位于世界上最大经济体的首都。这就是为什么它位于华盛顿特区。但当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时,如果IMF试图离开华盛顿特区,华盛顿特区一定会爆发的。

我给大家举的这几个例子,解释了西方不想接受亚洲世纪的结构性原因。因为如果他们接受这是一个亚洲世纪,他们就必须学会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权力,事实是他们并不想。人们往往习惯掌握权力,如果要放弃,就会有巨大的时间滞后。这就是为什么西方媒体继续假装亚洲世纪没有出现。这是我要分享的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是,身处亚洲的我们不应该感到自满。我们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做得很好,取得了很好的成功,但我们必须时刻谨慎。因为我们的增长和发展可能会面临威胁和困难。亚洲增长和发展的最大危险是战争。因为要发展,就必须有和平。如果没有和平,就不能发展。到目前为止,这是令人惊讶的。自1990年冷战结束以来,亚洲一直没有爆发战争。因为当冷战结束时,正如我在《亚洲21世纪》中引用的一些美国人的话,他们说欧洲经历了过去规模最大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在将来这些战争也会在亚洲爆发。所有人都认为战争将在亚洲发生,欧洲则会处于和平状态。

现在我们知道,冷战结束33年后,亚洲一直处于和平状态,欧洲一直处于战争状态。欧洲有科索沃战争、乌克兰战争。正如我在这本书中所说,战争是地缘政治失效的结果。欧洲人拒绝接受的一个观点是,乌克兰战争本可以避免。事实上所有的战争都是可以预防的,如果能实现各方都能接受的政治妥协,一个带来和平的不完美的政治妥协要好过比一场只会毁灭的完美的战争。乌克兰战争极具破坏性,尽管西方说全世界都在支持这场乌克兰战争,但事实并非如此。的确,140多个国家投票支持联合国大会谴责乌克兰战争的决议,这是正确的,因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非法的。根据国际法,各国必须对此进行批评。但当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时,占世界上85%的人口的国家没有参与对俄罗斯的制裁,占世界85%的人口不同意西方的观点,他们认为不应由俄罗斯承担对乌克兰战争的责任。所以你可以看到西方是如何将自己孤立于世界其他地区的。

对亚洲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对我们亚洲来说,重要的是要从乌克兰战争中吸取教训,确保我们地区不会发生类似乌克兰战争的事情。东盟是一个真正被世界上所有人低估的组织,不幸的是,在亚洲也被低估了。因为东亚和平的一个关键原因是东盟。这就是为什么我写了一本名为《东盟奇迹》的书,东盟只有一个组织,并且它是一个非常脆弱的组织。但正是因为它的脆弱,所有人都相信它是唯一一个可以邀请美国、俄罗斯、中国、日本、韩国和欧盟参加会议的组织。东盟的召集力是惊人的。通过将各国团结在一起,有助于改善彼此之间的关系,有时甚至可能阻止战争。20世纪90年代末,当中日爆发矛盾时,两国无法进行有效的沟通,领导人无法进行双边对话。他们参加了东盟会议,顺利实现了相互交谈。东盟取得了这些成绩,但东盟却被低估了。

因此,我们不能因为在过去33年里实现了和平就自满。我们应该确保这种情况不会在亚洲发生。我们必须继续在国内和国际两方面努力维护该地区的和平。

我最后想以一个统计数字来结束今天的发言,这个统计数字将解释为什么我对亚洲的未来保持乐观,仅凭这个统计数字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亚洲世纪会到来。我想重点关注亚洲三个快速增长的地区,我称之为CIA。CIA代表的不是中央情报局,而是中国、印度和东盟。他们几乎占世界人口的40%。因为如果加上中国14亿人口、印度14亿人口和东盟近7亿人口,你会得到35亿人口。2000年CIA国家的35亿人口中,中产阶级总人口仅为1.5亿。但到2020年,这个数字已经增长了10倍,达到15亿人。到2030年,这个数字可能达到25亿至30亿人。亚洲现在已经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中产阶级人口,这也意味着现在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将在亚洲出现,亚洲将会是人们寻求发展的地方。正是这样的统计数据解释了为什么世界其他地区认可亚洲世纪正在出现,而西方仍然拒绝接受亚洲世纪。非常感谢。

(本文根据发言录音翻译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加坡资深外交家马凯硕CCG演讲全文:21世纪将是亚洲的世纪

马凯硕CCG新书发布会媒体问答实录

 

 

 

关键词 马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