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统筹安全与发展 构建网安保险新格局

2023年7月19日

周延礼,全球化智库(CCG)顾问、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演进,网络安全的保障性作用持续凸显。保险业具有损失补偿与风险管理功能,与人类社会发展和社会保障有着天然的联系。在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快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下,网络安全保险是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防范风险损失的重要措施。网络安全保险不仅有助于降低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安全风险,而且还可以健全企业网络安全的风险管理体系,保障企业的健康安全运营,对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网络安全保险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网络安全保险市场进一步走向规范健康发展提供了明确指导,对于推动网络安全保险领域相关力量、资源、技术的统筹调配,推动网络安全保险产业科学精准布局和高效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现实意义。

《意见》指出,网络安全保险需要以创新为动力,加强网络安全保险产品服务创新。创新是推动企业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同样也是网络安全保险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新兴险种上需要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和挑战,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满足市场需求,提高自身竞争力。保险机构应面向差异化网络安全风险管理需求,开发多元化网络安全保险产品。探索构建以网络安全保险为核心的全流程网络安全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发挥独立第三方风险量化公司的技术优势,联合保险公司提升网络安全保险服务能力。

《意见》强调,网络安全保险需要以技术为支撑,强化网络安全技术赋能保险发展。在网络安全领域,保险业需要依托先进的技术手段来提高风险评估的准确性和保险理赔的时效性。通过风险量化管理技术,保险公司可以更好地分析网络安全风险,提供更加精准的保险服务。拥有核心技术的独立第三方风险量化公司提供的技术支撑,对于增强网络安全保险的预防和应对能力也至关重要。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对网络安全事件进行监测和分析,及时发现和应对风险,提供快速的理赔服务。

《意见》明确,网络安全保险需要以需求为导向,促进网络安全产业需求释放。推广网络安全保险服务应用,开展网络安全保险服务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网络安全保险服务模式,促进网络安全保险推广应用。推动企业网络安全风险应对能力提升,特别是支持中小企业通过网络安全保险监控风险敞口,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加强中小企业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有着重要意义。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的主体,是保就业的主力军,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

《意见》强调,网络安全保险需要以生态为依托,培育网络安全保险发展生态。网络安全保险需要依托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包括监管机构、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独立第三方风险量化企业、网络安全企业等,各方在生态系统中发挥各自作用,共同推动网络安全保险业务发展。保险机构与合作方应加强技术创新和服务升级,提高保险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共同为网络安全保险生态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国内网络安全保险产业发展已经从萌芽阶段逐步进入到初步探索阶段。在“数字中国”战略指引下,各级、各地政府部门对网络安全保险的重视程度也会越来越高。以本次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的《意见》为契机,建议工信部门相关政策要发挥引导作用,加强网络安全产业政策对网络安全保险的支持,推动网络安全技术服务赋能网络安全保险发展,引导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新兴融合领域网络安全保障等充分运用好网络安全保险。同时,推动地方财税政策支持,为网络安全保险发展拓展巨大空间,预示着我国网络安全保险产业即将迎来更高的发展战略机遇期。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安全保障新发展,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的发展离不开网络安全保险的保障。政策引领和技术创新会成为网络安全保险发展的双轮驱动,为加快实现“两个强国”建设护航。

文章选自人民政协网,2023年7月19日

 

关键词 周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