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缉思:东西南北,中国居“中”

2023年8月7日

王缉思,中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著有《国际政治的理性思考》《多元化与统一性并存:三十年世界政治变迁》《大国关系:中美分道扬镳,还是殊途同归?》等。


以下为王缉思在全球化智库的演讲


2016年4月25日,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教授携新书《大国战略–国际战略探究与思考》在CCG北京总部发表演讲。


 

中国的国际战略

首先是关于中国的国际战略。谈到国际战略,首先要了解国家的核心利益是什么,我认为对中国来说大概有三个:第一是政治稳定,第二是国家安全,第三是经济与社会发展。什么会对这些核心利益造成威胁?哪些地方可能受威胁呢?如果我们去问普通人,中国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什么,他们可能会说美国就是中国最大的威胁。如果说美国威胁到了中国的政治稳定,那是肯定的,但要说美国威胁到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好像就不那么准确了。应该说,有一些问题可能对我们国家造成的威胁更大,包括非传统安全,如自然灾害或全球发展不平衡。因此,观察大战略必须有多维视角,不能只是看国际关系。要把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结合起来看,才能形成完整的大战略。

2012年,我提出了“西进”的想法,可能引起了一些关注。至于后来有没有对某些政策造成影响,我不知道,有人引申是另外一回事了。实际上我 自己也做了一个引申,即后来写的《东西南北,中国居“中”——一种战略 大棋局思考》一文。我在这篇文章中提出,中国可以在世界的东方、西方、 南方、北方之间处于“中间”地位。如果这么想的话,美国是远东,夏威夷是中东,日本是近东,中国才是一个真正处于“中间”的国家。其实,任何国家都可以是世界中心。我去了一趟新西兰,发现新西兰人比我想象的更认为自己是世界中心。

如果这么看的话,东西方只是一个地理概念,但把它变成政治概念以后, 我们会说西方国家怎么样,东方国家怎么样,是这么回事吗?我想不完全是, 这需要我们开拓思路。再说南北,中国是一个南方国家吗?地理上肯定不是。因为北回归线是在中国台湾那边划过来的,但是中国又跟泛指发展中国家的 “南方国家”比较相近。中国发展的速度比其他国家快,逐渐会变成发达国家。我们想成为发达国家是没错的,但又不是西方式的发达国家,甚至我们不喜 欢说中国是发达国家,这里面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中国带着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特性,但是慢慢也会形成某些发达国家的特性,像老龄化问题等,那中国是不是可以变成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桥梁呢?现实情况越来越趋于这样,而且对发达国家有利的国际规则,慢慢地对中国有利了。不是说中国想要脱离发展中国家,客观事实是中国同时具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一些特性。中国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起着桥梁的作用、中间人的作用,而不是说永远什么事情都要站在某一边,要视具体情况而定,这是另外一个想法。关于中国是“中间”国家的论述,可能有人会说这是“中国中心主义”,这可以探讨,但是我写文章的时候,会避免“中国中心主义”的说法。

这里面还包括中国是陆权国家还是海权国家的问题。我觉得中国既可以是陆权国家,又可以是海权国家。

中美关系

关于中美关系,我更侧重于看两个国家的国内政治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如果仅就中美关系而谈的话谈不深,而且除中国国内政治、美国国内政治以外,还有全球环境的问题。我和李侃如曾经合著过一本叫《中美战略互疑:解析与应对》的小书,过了三四年之后再去想这个主题,我认为中美战略互疑加深了。

我认为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是“两个领导权”或“两个秩序”的问题。中国关心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国内领导权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内秩序。1949年以来中国对美关系的核心问题就是美国人是不是想把我们的政权推翻, 这是我们最担心和最警惕的事。然而,对美国人来说,他们并不担心中国人会把他们的政权推翻,或者改变他们的政治制度。中国没有想过这么做,也没有能力这么做。美国关心的是它在世界上的领导权,它试图主导的国际秩序。“两个秩序”的问题几乎就是中美关系的全部。对美国人来说,他们在乎中国国内发生的政治变化和经济变化,但是更关心中国是否在世界上挑战美国霸权。我跟美国人说:“你们要跟中国人说你们支持共产党在中国国内的领导。”但他们肯定不想说。可是心里要想一想,我们希望他们说,于是我就又跟美国人说:“你得说这个话。”他们有时候还是想一想的,有的场合也会说一说,但是不能公开说,为什么不能公开说?这又是一个政治问题。

如何看美国

我个人的观点是美国现在没有衰落。如果说什么时候衰落了,或者说处 于最低点,实际是在《光荣与梦想》这本书出版的时候,即20世纪70年代初中期,一直到吉米·卡特(Jimmy Carter)上台。那个时候美国的日子不好过, 石油危机、越南战争、国内民权等都是问题,现在美国的日子比那个时候好多了。说美国衰落是在跟中国相比的前提下。其实,如果跟中国相比,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衰落,不只是美国。如果美国占全球 GDP总量的比例从30% 左右降到 22% 或者更低,是因为中国的比例从 4% 升到 12% 甚至更高,补充了美国降低的那部分,但别的国家没有补充那一部分。所以,跟中国相比, 美国的力量下降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美国跟其他国家相比并没有衰落。

我在这本书里还谈到美国通过国内变革战胜了苏联。我们讲冷战的时候, 总是讲苏联是怎么垮掉的,这个我写不了,并且很多人已经写了。美国是怎么赢的?有人说美国靠“星球大战”、压迫苏联等,这不是我关心的重点。我认为它是通过国内变革战胜苏联的。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如火如荼的民权运动时期,我们怎么会想到后来一个黑人能当上美国总统?再往前,通过研究我发现,黑人运动不是平白无故来的。二战以后美国人想当世界霸主,其他国家到美国参加联合国活动,那时候黑人连旅馆都不能住,印度尼西亚总统也不能住,旅馆挂了一个牌子说有色人种不能入内。彼时美国批评苏联人权状况差,然而面临本国糟糕的人权状况,美国还能把批评苏联的话说出口吗?政治、人权、经济、冷战等各方面刺激了美国,使美国人认识到要战胜苏联,必须先改变自己,这就刺激了美国一步一步地往上走。美国人总是说自己不行,善于扩大自己的弱点,我们不要上当。说美国衰落最多的就是美国自己,这样才能刺激它往上走,通过国内变革赢得胜利。

 

选自《预见: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王辉耀、苗绿主编,外文出版社,2023年4月出版

图书目录

第一部分 新时代中国与世界

中国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

中亚五国渴望早日打通与中国贸易通道

“合、竞”为最好的国际关系之道

竞争性联合——世界即将亚洲化

东西南北,中国居“中”

用“文明对话”应对复杂的世界局势

中非贸易合作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阿合作

贸易自由化和多边贸易改革成就互惠互利

第二部分 大国担当:中国与全球治理

人类站在前所未有的十字路口

WTO改革迫在眉睫

WTO成员应采取什么行动

十字路口的全球化与中国智慧

中国面临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好时机

亚投行是亚洲各国经济一体化的典范

以国际人道机构经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当前全球治理正遭受“创造性破坏”

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制度化建设

中国正在扮演全球化国际贸易的领导角色

第三部分 深化改革开放 深度参与全球化

改革开放见证中国融入、影响全球价值链的40年

未来改革开放要准确把握国际规则的趋势

在全新的国际形势下找准改革开放的新定位

香港未来重在“聚才”与“聚财”

中国应坚持韬光养晦

从文明的角度把握中国的未来

智库的创新与未来

第四部分 承企业家精神走向世界

企业“走出去”应深入了解当地文化

通过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的融合创造未来

社会创新模式引领众创时代

王道思维——最适合华人企业永续的发展之道

全球化,中国企业有竞争力

“三重合力”打造世界级的中国跨国公司

第五部分 人才全球化赢未来

人口,创新和城市规划

国际化大城市建设中的人才竞争力

未来最好的教育来自人工智能

全球化背景下的大学创新

创业可以且应该被教授

关键词 王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