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要保持制造业发展,就必须提高科技附加值

2023年6月29日

朱民,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


 

“2023夏季达沃斯TCL之夜”近日在天津举行,该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企业路径”为主题,汇集多位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下企业发展新范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发表了题为“未来中国制造:智能、零碳、服务”的主旨演讲。朱民表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经过多年发展,我们逐渐意识到制造业是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所以维持核心竞争力就显得特别重要。”

他认为,从国际经验看,随着人均GDP的提高,制造业所占GDP的比重在不同国家呈现出不一样的情况。韩国、德国、日本的制造业比重在往上走,美国在往下走。而对于制造业比重提升的国家来说,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制造业中的高科技比重特别高。

“因此,如果要保持制造业的发展,就必须提高制造业的附加值。中国对制造业的投资是稳步上升的,大部分投资在科技中,以支持我们的制造业。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制造业的科技发展速度还是不快,这从高科技产品占整个出口产品的比重就能够直观看到。”朱民分析道。

他列举数据称:“2000年左右,中国出口产品中,高科技产品占比是15%,随后逐渐上升,到了2010年达到30%左右,上升了一倍多,但是随后一直在这个水平徘徊。原因是中国制造业规模的上升速度超过高端制造业产品的上升速度。这就是我们今天面临的挑战,也是未来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制造业的智能化不断走向高价值,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朱民认为,大模型对制造业的智能化和高价值能起到重要作用。他分析道,大模型在制造业的应用包括:首先在销售与客服方面,能够进行代码编译执行、数学计算、数据库检索、搜索引擎访问、调用模型;在供应链优化和管理方面,能够强化学习;在科技研发方面可以应用到材料、生命科学、蛋白的研发当中;物理交互方面,能够操纵、运营和管理物理世界的运行;在优化和迭代方面,能够帮助形成研发、生产、销售、服务、迭代的闭环。通过大模型,可以从智能制造的三个维度——工厂平台架构、产品生命周期、供应链,打通工业企业的数据流。

此外,朱民还提到,中国的工业服务业在全球排名比较靠后,随着科技的发展,工业服务业的未来是一个非常大的蓝海。他剖析了几点原因:“制造业制造的产品是有限的,但围绕产品提供的服务却可以无限;产业分工逐渐发展到后期,包括开发设计、运输、金融、售后服务、旅游等,这些都属于服务范畴;硬件工业品里面含有的服务价值如手机等科技含量高的产品服务价值,大约占产品价值的60%,这其中就包括软件开发、设计等;中国制造业的升级,不仅是硬件技术升级,同样包括围绕硬件技术的服务升级。”

“工业服务业将会成为未来中国志在突破的一个特别重大的新领域。”他最后表示。

 
文章选自每日经济新闻,2023年6月29日
关键词 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