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短房:“金砖”之名打造一场超级峰会,南非迎来高光时刻

2023年8月9日

文 | 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员陶短房


 

2023年8月22日至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这也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金砖国家举行的首场线下峰会。

据新华社消息,2023年金砖峰会期间,南非将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和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等。届时,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围绕加强金砖合作与金砖机制“扩容”等议题展开讨论。

一次“超级峰会”

2017年中国首次提出“金砖+”合作这一新理念,强调应该扩大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

本届峰会,南非对“金砖+”理念格外重视。日前,南非外长潘多尔表示,此次南非已邀请67位非洲国家及“全球南方”国家领导人出席“金砖-非洲”会议和“金砖+”对话会,到目前为止,至少有34位已确认出席。

按照南非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阿尼尔·苏克拉尔稍早的介绍,南非邀请了54个非洲国家的元首,以及“绝大多数”南半球国家元首与会,此外,联合国秘书长、非盟委员会主席等20位国际及地区组织领导人也将受邀参会。

如此空前的规模,足以令本届峰会成为金砖峰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也不难看出,这一“超级峰会”被打上了浓重的南非烙印。

正如苏克拉尔所言,南非“将本届峰会视作全球领导人对金砖国家的信任投票”。之所以创造性地邀请如此多非洲国家列席,是因为南非“希望借此促进非洲大陆的发展,尤其是推动非洲大陆自贸协定的落实,促进金砖国家参与非洲事务”。

在金砖国家中,南非和其他“金砖”以及工业化国家间维持着相对良好和平衡的关系,并越来越明显地将“调和各方关系”视作己任。

作为“金砖+”的极大获益者,2021年,南非17%以上的出口面向金砖国家,29%以上的进口来自金砖国家,南非与其他金砖国家的贸易总额达7020亿兰特,约合438亿美元。

很显然,南非不仅希望利用轮值主席国和“金砖”唯一非洲成员国的身份,扩大自身在“金砖”中的权重,也希望借助“金砖”的力量,恢复和扩大南非在非洲国家中的号召力、影响力。

“扩容”“去美元化”最受关注

潘多尔表示,本届峰会“可以就金砖国家成员扩大、全球治理改革或使用当地货币等经过挑选的问题发起讨论”。外界普遍认为,“扩容”和“去美元化”将是本届峰会最重要、最受关注,同时也最棘手的讨论话题。

虽然金砖国家是对发展中国家开放的架构,但由于吸纳新成员国需要所有现有成员国一致同意,因此成立多年来仅南非一国得以“准入”。

本届峰会前夕,中国继续贯彻对吸纳新成员国的开放态度,东道主南非也积极支持扩容“招新”。

有消息透露,目前至少有23个国家的领导人已正式表达加入金砖合作机制的意愿。其中既有沙特阿拉伯等经济发展较好者,也有古巴、白俄罗斯、伊朗等目前经济遭遇较大困难者,还有尼日利亚、阿根廷、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等“体量”较大的发展中国家。

对于哪些申请者“准入希望靠前”,分析家的意见大相径庭。而大相径庭的观点背后,是对“金砖”宗旨的不同理解:认为“金砖”主旨在“构建反西方联盟”者,就会认定反美色彩浓厚的国家优先,而忽略“金砖”实际上是一个松散的经济合作平台,而非一个政治同盟。

认同“金砖”是“发展较快的新兴国家集团”这一概念者,则会把经济发展较好的国家列前,而忽略了“集团化”的“金砖”已不再完全等同于“奥尼尔构想”(奥尼尔为金砖概念的提出者),成员国并非以“融入G7”为方向,而是以促进“南南合作”为主旨。

从东道主一再表达出的“要合作、不要对抗”意愿可知,南非将在此次峰会期间竭力平衡上述两大愿景,以免造成“含金量”的稀释和金砖集团效率的降低。可以相信,这也是大多数现有成员国的意愿。

至于“去美元化”,一些知名专业人士,如前白宫经济学家乔·沙利文、美国塔夫茨大学经济学家米哈艾拉·帕帕等认为,金砖成员国都有意愿推动彼此间更多采用本币结算,从而尽可能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越来越多迹象表明,此次峰会期间,传闻中用于“金砖”间交易的支付系统“BRICS Pay”可能会得到充分和详细的讨论。且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加入“金砖+”合作者行列,各国间在相互贸易中采取本币或第三方货币结算的频率会显著提高,从而为“去美元化”提速。

鉴于峰会前“金砖”内部出现一些分歧,一些分析家则据此提出了“分化‘金砖’”的主张。但这种主张无疑是一种一厢情愿,其夸大了“金砖”间的分歧,而忽略了“金砖”间的共性。作为松散且较单纯的经济合作平台,金砖集团始终坚持经济合作的基本宗旨。

相信,只要各“金砖”不忘初心,就能求同存异,抵御外来杂音。毕竟,正如潘多尔所言,“金砖”和工业化国家间“不仅仅是一场竞赛,而是明确表明金砖国家、南半球国家、非洲国家的声音需要在全球经济、金融和政治治理中被倾听和尊重”。

 

文章选自新京报,2023年8月9日

关键词 陶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