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要完善数据交易市场化配置的机制

2023年9月3日

周延礼,全球化智库(CCG)顾问、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2023年9月1日,由人民网·人民数据主办的“数据要素发展座谈会暨数据要素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举行。

主题演讲环节,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以《数据要素化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演讲。

周延礼从金融角度看数据要素助力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一是从金融科技发展现状看,数字技术赋能金融服务,对传统的银行保险机构和其他金融机构都会带来金融效率的提升,尤其是征信数字化管理、信贷线上投放、风险实时化管控、保险精准化定价等方面,数字技术提供了精准服务的技术条件,都与数据要素化密不可分;二是从金融科技的风险防控看,数字技术在降低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提高风险管控能力方面得益于数据要素化。数据流在金融业数字基础设施中的安全运行,解决了存量数据的碎片化、沉淀性和分散性问题,形成及时性、完整性、全面性的数据运行格局,对风险管理大有裨益;三是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是有价值的。如同资本、劳动力、生产资料和技术要素,数据价值体现在产品价格上。因此,数据确权、明确权属十分重要。

周延礼提出五点建议:第一,要建立数据确权的制度,推动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分级分类,授权使用;第二,要建立合规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完善数据全流程合规监管的体系,建设规范的数据交易定价融资市场。第三,要完善数据交易市场化配置的机制,更好地发挥政府在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当中的引导调节作用,建立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第四,要把安全贯穿于数据治理的全过程,守住安全的底线,尤其是数据安全的底线,明确监管的红线,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合作,必须把管住的管得好,管住特色。第五,要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协同的治理机制,强化分行业的监管,跨行业的协同监管,压实企业数据的安全责任。

文章选自人民数据,2023年9月3日

关键词 周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