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新希望与招行将进一步全方位合作

2023年8月27日

刘永好,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深圳的发展史,某种角度上讲就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史。在202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夏季高峰会开幕式演讲时,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深圳颁布的支持民营企业的“20条”一定会对深圳民营企业新的发展、新的活力和动力。

8月25日,202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夏季高峰会在深圳开幕。来深圳不下百次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开幕式演讲时提到自己当年创业的灵感就是来自深圳,当年在深圳几十趟上百次来回买原料、考察,学到深圳现代化的外资企业发展的格局。刘永好用40年时间带领企业从新津一个家庭小养殖场,逐渐成长为一家营业规模超2500亿元,员工超10万人的世界500强企业,一路披荆斩棘。

刘永好认为,“深圳的发展史,某种角度上讲就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史。”刘永好认为,在大湾区建设中,香港的人才金融优势、国际化的优势,深圳的科技创新和制造业优势,以及华南整个区域的物流、人力、科技、大学的优势,汇聚起来,会产生巨大的动力,深圳可以在湾区的建设中先行先试改革创新走在前列。

刘永好还提到,现在,国家发布支持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31条”,非常明确肯定支持鼓励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就是国家长远的政策。深圳前不久也颁布了支持民营企业的“20条”。深圳的“20条”一定会对深圳民营企业新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新的动力。

“今天不少的民营企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民营企业都有些焦虑,这个焦虑体现在智能制造迅猛地发展,ChatGPT在推动新一轮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多的传统制造业民营企业就担心。”刘永好提到,自己公司也有过担心和焦虑,后来通过投资和学习,意识到企业应该勇敢站起来去拥抱大的变革,并对企业进行系列的调整和变化去积极应对。

刘永好认为,前10年、20年深圳抓住了机会,涌现了像比亚迪、华为、腾讯这些的大厂,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到来的时候,相信深圳又有可能利用大湾区这样一个平台,结合深圳强大的科技力、创新力、制造业和民营企业的活力求得新的发展,在智能化的发展上走在前列。

文章选自南方都市报,2023年8月27日

关键词 刘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