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国智库急需做出新的努力

2023年10月10日

2023年8月17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大国智库2.0》图书发布会暨CCG15周年中国智库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发表以下观点:

王辉耀先生、苗绿女士创办全球化智库(CCG)近 15以来,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和活跃度最强的智库之一,在资政启民、引导国际舆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智库研究和活动的重要成果《大国智库》已出版 9 年了,在社会产生了很大影响,拓展了“智库”在中国的知名度,为所有关心中国智库发展的读者提供了宝贵材料,也成为近年来中国智库研究界和智库建设发展的重要参考文献,为社会形成重视和支持智库发展的良好氛围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这次他们出版的《大国智库 2.0》,再次向社会捧出了沉甸甸的研究成果。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未有之大乱局变乱交织的新形势下,我们既面临着极其严峻复杂的国际局势,也有着巨大的机遇和潜力,在大国博弈空前激烈、国际体系正在深度调整与演化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国现代国家治理、现代社会治理、国际关系与全球合作等都进入了新阶段,急需中国智库在新形势下作出新的努力。

毫无疑问,CCG智库推出的《大国智库 2.0》,对于提高中国智库服务决策能力,提升中国全球话语权,将与中国乃至世界众多智库一道,提升中国智库的软实力,使之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创造新的战略价值。

本文依据嘉宾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大国智库2.0》图书发布会暨CCG15周年中国智库发展研讨会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陈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