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智库应成为世界秩序更加公平合理的稳定之锚

2023年10月31日


2023年10月23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CPAFFC)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北京举行。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我们要面向未来,面向变换交织的世界提出一些具有思想性的、穿透力的建议。我想聚焦当前全世界在影响世界秩序中的四个最大的问题,智库应该形成共识,成为世界秩序更加公平合理的稳定之锚。

第一,世界处于和平还是战争的关键时刻。世界有可能进入新一轮的军备竞赛,我们看到最近的数字,美国军费达到8000多亿美元,还要追加1000多亿美元,俄罗斯2024年军费准备上升70%,乌克兰军费2024年将占到全部预算支出的50%,波兰、土耳其、意大利等很多国家都在增加军费。新一轮军费就是推动战争的主要力量,战争使一些国家生灵涂炭,民不聊生,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受到重创。《联合国宪章》第一句话说,我联合国人民同兹决心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所以,智库应该形成共识,止战和平。

第二,全球正在遭遇发展的瓶颈,是维护全球共同发展,还是筑强壁垒使经济全球化碎片化?,这是智库要形成共识,也要共同推动世界各国政府形成共识的非常重要的方面。联合国安理会秘书长古特雷斯在10月18号第三次“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明确提出,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数十亿民众带来希望和进步。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提出了八项行动倡议,第一项就是构建互联互通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所以,世界需要互联互通,而不是设置壁垒。中国和世界140多个国家成为相互的伙伴,中国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都是为了使整个世界不被碎片化、不被肢解。

第三,生态环境危机刻不容缓摆在全体人民面前,是继续以当代人更多的福祉来损害后代永续发展的权利,还是能够使人类和各国政府自检、自视、自敛,更大成都的维护绿色生态环境,最大程度的减缓对生态的损害。中国政府在绿色发展中可以说走了一条不同的道路,做出了“双碳”承诺。不仅如此,从美国航天局拍摄的新增绿色面积看,25%来自中国。中国有13个世界级的湿地公园。中国把低碳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作为五年规划的约束性指标,包括GDP都是引导性指标。所以,中国现在新能源占到能源消费总量接近30%,未来这一比重还会进一步提升。

第四,全球秩序问题和治理问题。是把一个国家的利益凌驾于其他国家利益和全球利益之上,还是维护全球秩序、全球规则,使全球能够形成共同发展的格局?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世界16%是发达国家人口,84%是发展中国家及其他国家的人口,富国越来越富,穷国越来越穷,从福布斯2000强公布数据看,航空军工行业中,美国赚取的利润占世界的92%,计算机软硬件行业中美国公司占据了77%,金融服务领域中美国公司占据了67%,媒体行业舆论领域中美国占到82%,医药创新健康中美国占了52%。当然这也说明了美国企业的竞争力,但另一方面说明了财富分配继续在向富国、富人、八大集团倾斜、向资本倾斜。所以,全球到底要什么样的秩序,是让大多数人过上好日子、共同发展还是维护继续倾斜的世界,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在这些问题上智库形成共识,形成舆论导向,对全球在十字路口的选择至关重要。

本文依据嘉宾在由全球化智库(CCG)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CPAFFC)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陈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