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旅游行业未来发展将持续围绕三方面创新

2023年10月31日

梁建章,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旅游行业正进入依靠市场创新的内生式增长新阶段,叠加大模型等新技术影响,旅游行业该如何高质量发展,保持可持续增长?2023年10月24日,携程在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给出了“AI、内容、ESG”的答案。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从多个角度阐述为什么旅游行业是促进创新的独特产业。他认为,在心理学上,它满足了难以饱和的高层次需求;在经济角度,它是一个长期高增长的行业;在社会层面,它促进人类理解、增进交流,带来和平与包容性发展;在哲学领域,通过拓展视野促进创新,通过分散风险促进传承,通过创新和传承来追求人类文明的长期繁荣。

今年前三季度,携程为合作商家带来超三倍的新客增长。携程集团CEO孙洁表示,2024年,全球旅游行业将保持焕新态势,如中国旅游业能在签证、语言、产品等方面提高,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将给行业带来全新发展机遇。

“我们非常惊喜地发现,中国政学商三界都越来越重视入境旅游。”孙洁还特别提到,这为国内旅游市场打开了增量的想象空间。全球旅游组织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旅游恢复的水平,达到2019年的80%,亚太地区是54%。在旅游行业发达的国家,入境游成为经济发展重要支柱。

数据显示,2019年外国人入境游收入仅占我国GDP的0.5%,如提升至国际中值的1.5%,将至少带来一万三千亿元的增长空间,入境游潜力巨大。平台发起了入境游振兴项目,主推入境游发展,把海外的游客吸引到中国,向全球友人讲好中国的故事,向全球展示美好的中国。

对于旅游行业未来发展,梁建章表示将持续围绕三方面创新,具体来说,AI维度方面,进一步完善携程问答大模型,将生成式AI融入各项产品,基于自然语言的交互界面,提高用户体验,帮助商家降本增效;内容维度,基于每张榜单平均500万次的数据运算和人工校验,打造旅游行业“可靠答案库”;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维度,推出可量化低碳酒店标准,全面推进环境友好、家庭友好、社区友好等,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2020年,新加坡旅游局曾与携程集团签署三年战略合作,此次双方签署第二个三年战略合作,将在中国境内围绕新加坡热点节庆、艺术文化等开展合作,助力新加坡旅游产品升级。

文章选自北京日报客户端,2023年10月31日

关键词 梁建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