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数字经济已成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引擎

2023年11月30日

周延礼,全球化智库(CCG)顾问、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近日,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金融年会.21世纪金融发展(丽泽)年会”中指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已强调要做好科技和数字金融等五篇大文章,对金融保险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周延礼建言,金融保险应向更高效的人机协同创新型组织迈进,同时,监管层也应强化政策引导,建立统一公共数据开放标准。

一是推动金融保险向更高效的人机协同创新型组织迈进,带动产业链企业、相关行业数字化转型。周延礼表示,近年来,政策环境不断优化,金融业科技能力可持续发展,但作为服务实体经济重要引擎,需要做到更精准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需要加大力度迭代升级AI技术,从行业层面推动建设金融业大模型。

二要加强监管政策引导。周延礼指出,应由“一行一局一会”建立统一的金融公共数据开放标准规范,统筹指导金融数据整合、流通和开发利用。以政府奖补等方式,鼓励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等建立安全合规的文字、图像、视频、音频等大模型预训练自有语料库,用于自研模型和行业模型训练。

三要尽快建立完善金融大模型应用相关规范及审查机制,开展沙盒试点。周延礼强调,应由相关监管部门强化AI伦理治理规范调研工作,加快制定金融大模型应用规范。研究建立大模型伦理治理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大模型伦理审查、相关业务培训、行业自律自查,构建安全合规、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

四要发展网络安全保险需要构建“保险+风险管理+服务”的综合业态。周延礼表示,网络安全保险产品的创新必须与网络安全服务深度融合,不仅在风险转移方面发挥作用,还要提供更具主动性、预警性、实时性和动态性的安全风险解决方案。

文章选自21世纪经济报道,2023年11月30日

关键词 周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