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共同未来?CCG专家团在第21届卡塔尔多哈论坛上发出中国声音

2023年12月11日,第21届多哈论坛在卡塔尔多哈圆满落幕。在为期两天的会程中,包括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CCG副主任高志凯、CCG副主任刘宏在内的五位专家代表一行密集参加了10余场研讨。作为论坛唯一中国合作伙伴,CCG还联合欧洲著名智库欧洲政策中心(EPC)及美国知名智库中东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举办了两场分论坛,聚焦“乌克兰的和平前景”与“区域安全与外交多边对话”的热点议题分析研判。

本届多哈论坛主题为“构建共同未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出席论坛开幕式,卡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约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法迪、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第78届联大主席弗朗西斯、海合会秘书长布达维、也门外交和侨民事务部长艾哈迈德、卡塔尔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穆罕默德、黎巴嫩环境部长纳赛尔、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等出席论坛,来自3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的代表以及学界、商界和媒体人士等共约500余人与会。

回顾全程,CCG专家团队会面了众多世界顶级官员、企业高管和相关领域专家,交流话题涵盖金砖国家影响力、能源安全与经济稳定、区域安全、人工智能管理等多个当前国际热点,对话成果丰硕,影响对象广泛。

开幕前夕,CCG秘书长苗绿在多哈辩论会上发出中国智库强音

论坛开幕前夕,作为多哈论坛中的一部分,“多哈辩论”在卡塔尔国家图书馆举行。来自美国、欧洲、中东的政治家和学者们围绕“谁应该领导多极化的世界?”这一主题进行了辩论。

在过去10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西方国家一直主导着全球秩序。但现在,新的区域伙伴关系和中等国家正在崛起。在经济上,像金砖国家这样的战略联盟正在增强非西方国家的影响力。与此同时,冲突在全球范围内呈上升趋势。在此背景下,CCG秘书长苗绿以视频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辩论,并发出了中国声音。

CCG秘书长苗绿在发言中强调,多极化世界需要有新的治理机制,尤其是南方国家的声音来支持新的多极化世界。中国的“一带一路”以及其他有关经济的全球化倡议,已经得到南方国家等多国的认可,并且正在持续地发挥作用。未来,中国和其他南方国家可以成为多极化世界的重要力量,并在新的多极化世界贡献领导力。

参与同场辩论的嘉宾还包括: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副总裁Jon B. Alterman,Al-Sharq论坛主席Wadah Khanfar,德国前政客Sawsan Chebli等。

主办两场分论坛:俄乌冲突与巴以危机,和平出路在何方?

作为论坛唯一中国合作伙伴,CCG密切关注国际及地区热点,与欧洲政策中心(EPC)共同主办了“乌克兰的和平前景”主题分论坛,并与美国知名智库中东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联合主办了“区域安全与外交多边对话”分论坛。

在“乌克兰的和平前景”主题分论坛上,CCG理事长王辉耀表示,当前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时刻,俄乌冲突是二战结束70多年来欧洲大陆首次重燃战火,然而,身处21世纪,人们有更加繁荣的经济、更有智慧的头脑以及更多解决冲突的手段。中国追求和平的立场非常明确,中国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因此可以在这一问题上发挥很大作用。人们需要有更多的“明斯克时刻”,需要更多地通过谈判桌上的对话,来走出战争危机。

其他与会嘉宾在发言中表示,人们清楚地认识到,从长远来看,对侵略不加抵制是行不通的,它不会创造持久的和平,结束冲突必须是双方的愿望,进行更多的讨论因此也是必须的。这场战争的某些方面具有全球影响力,中国参与其中出台了一些积极举措,可以继续深入参与,对战争方产生更大影响。对于国际法和战争相关方的解决方案,各方应予以尊重。欧洲已经意识到不能依靠独立来保证安全。因此,不仅在金融方面,而且在政治方面,欧洲都将在安全方面进行重大投资。

波兰国家安全局局长Jacek Siewiera,欧洲政策中心(EPC)首席执行官Fabian Zuleeg,大西洋理事会斯考克罗夫特战略与安全中心副主席Paula Dobriansky围绕地区冲突的解决方案等议题深入进行了同场探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Melissa Bell主持本次会议。

在“区域安全与外交多边对话”主题分论坛上,CCG理事长王辉耀表示,我们正身处一个越发危险的世界,俄乌冲突尚未解决、巴以冲突再次爆发,而中国追求和平的立场始终鲜明。中国是14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众多阿拉伯国家以及以色列的重要贸易伙伴,在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间信任缺乏的情况下,中国可以凭借自身的友好意愿和商业贸易,在和平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其他嘉宾普遍认为,中东地区正在经历现代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之一,由于战争,加沙的情况变得越来越糟,情况在短期内很难有所改善,局势极其严峻,并将继续恶化,在想到任何进展之前,需要作出巨大努力来稳定该地区。其中,女性可以加入并参与地区冲突解决和经济活动,同时,良好的经济也可以成为推动社会总体前进的基础,国家之间良好的经济关系将有助于加强外交。

巴黎和平论坛创始人兼总干事、法国前外交与欧洲事务部政策规划主任Justin Vaisse,太阳石战略集团负责人、美国国务院前助理国务卿Manisha Singh,中东研究所副总裁Brian Katulis,海湾研究中心主席Abdulaziz Sager,美国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埃及外交官、伊斯兰合作组织前助理秘书长Hesham Youssef参与研讨。中东研究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aul Salem主持本场会议。

CCG专家亮相主会场论坛:对话、交流与多元思想的碰撞

在两天的论坛中,多位CCG专家出席了大会主会场论坛,与各国精英政要对话交流,碰撞思想。

其中,论坛首日,CCG副主任高志凯参加了“金砖国家在多极国际秩序中上升的影响力”主题论坛,该场大会由NTN24记者Gustau Alegret主持。同场嘉宾包括斯里兰卡外交部长M.U.M Ali Sabry,埃塞俄比亚外交国务部长Mesganu Arga Moach,艾德丽安·阿什特拉丁美洲中心主席Erika Mounyes。

CCG副主任高志凯在该场会议上表示,多极化不是梦想,不是战略计划,而是人们正在经历的事实,是大势所趋。在这种情况下,金砖国家真正展示了其生命力和可持续性,它是一个平等、协商和共识的框架。金砖国家从5个成员扩大到11个成员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点。在未来金砖国家会发展到 25 个成员或更大的规模。即便是北约成员的土耳其将来也有可能加入金砖国家的队伍中。

与会嘉宾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从经济合作逐渐扩展到多领域合作,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合作的重要平台。金砖国家所推崇的多边主义和互利共赢的新理念让人们看到了权力转移的可能性。此外,他们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符合时代发展,也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期待,同时会推动整个世界的发展趋势。

论坛次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出席了以“巴勒斯坦已经成为一场全球危机——它有全球解决方案吗?”为主题的主会场论坛。王辉耀理事长在该场会议上表示,中国始终是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的重要力量,在这一进程中很不幸地看到巴以停火协议被一个国家阻挠。他强调,中国始终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坚定维护和平,并开展人道主义援助与保护平民。中国是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他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需要召开第二次紧急会议来解决当前面临的困境。

其他与会嘉宾认为,当前首要任务就是呼吁巴以双方同意人道主义停火。尽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援引《联合国宪章》第99条,提请安理会就加沙局势采取行动,但人们仍为没有找到当前局势的解决办法而感到失望。

参与本场研讨的嘉宾还包括:卡塔尔外交国务大臣Mohammed bin Abdulaziz Al-Khulaifi,巴勒斯坦驻英国大使Husam Zomlot,美国/中东项目(USMEP)总裁Daniel Levy,国际危机组织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omfort Ero。CNN《连接世界》总编辑兼主播Becky Anderson主持本次会议。

在“建设共同的未来”为主题的闭幕论坛上,CCG秘书长苗绿聚焦和平建设等议题分享见解。

她表示,中国是14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GDP目标的实现做出了很大贡献。一些全球南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希望从中国学习一些积极的经验,也希望与中国分享经验。从历史角度看,中国对其他国家没有任何殖民历史,中国希望和平崛起,更希望与全球共享未来。中国、美国与联合国可以一起讨论很多倡议,可以通力在基础设施的包容性发展方面开展合作,尤其是针对全球南部地区。她认为应对联合国进行改革,扩大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同时也应注意到OECD的最低税率对世界的共同未来的重要作用。

联合国不同文明联盟高级代表Miguel Ángel Moratinos,查塔姆研究所所长兼首席执行官Bronwen Maddox参加了同场闭幕论坛。

多场次、多话题、快节奏研讨

在本次多哈论坛上,CCG专家代表一行密集参与了多场次研讨,围绕人工智能、能源安全、区域安全等多个话题分享见解。

在“动荡时期的能源安全与经济稳定”主题研讨会上,CCG副主任高志凯就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与能源安全等话题与多国政要对话交流。

“动荡时期的能源安全与经济稳定”主题分会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Melissa Bell主持。同场嘉宾包括哈萨克斯坦国家经济部长Alibek Kuantyrov,克罗地亚前总统Kolinda Grabar Kitarović。

CCG副主任高志凯在会上强调,对于世界上任何国家来说,必须实现能源安全,这是政府的责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美必须合作,如果不能达成共识,人类可能灭亡。两国可以最大限度开展合作应对疫情、气候变化,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也会让全人类受益。人类应该在新可再生能源方面进行国际合作,不能让一些国家将该问题政治化,必须采取行动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后果。

CCG副主任刘宏在“人工智能管理和新兴网络技术的创新解决方案”主题研讨会上发言。同场嘉宾包括卡塔尔国家人权委员会副主席Mohammed bin Saif Al-Kuwari,卡塔尔国家网络安全局国家网络治理和保障事务主任Dana Al Abdulla,联合国大学政策研究中心主任David Passarelli,Palantir Technologies网络安全实践主管兼顾问Omid Raghimi,Amini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Kate Kallot,Builder Ai联合创始人Sachin Dev Duggal,联合国大学政策研究中心全球治理研究和规划助理Muznah Siddiqui,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Hafed Al Ghwell,史汀生中心全球治理创新网络执行协调员Nudhara Yusuf,微软卡塔尔公司总经理Lana Khalaf。史汀生研究中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Brian Finlay主持本场分会。

CCG副主任刘宏还参加了“人工智能驱动时代的数据安全”主题分会,会上,刘宏副主任表示,之前管制技术的规则对于AI依然有效,但尤其要注意赛博空间,因为它是完全虚拟的。中国目前较为关注如何鼓励数据的自由流动,以解决销售线索问题,同时呼吁并督促供应商在提供人工智能服务时遵守相关要求,提供报告,以说明如何编写存储的算法、如何使用该算法为消费者提供服务。针对全球南北方国家技术上的差距,他举例表示中国和全球南方国家几乎不存在分享量子技术的障碍。

卡塔尔国家网络安全局局长Abdulrahman Ali Al-Malki,Vectara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Amr Awadallah,史汀生中心全球治理创新网络执行协调员Nudhara Yusuf,联合国大学政策研究中心全球治理研究和规划助理Muznah Siddiqui出席同场研讨。本场分会由半岛电视台主持人Rawaa Augé主持。

多哈论坛 | “走向一个多层次的世界:联盟的再思考”

多哈论坛 | “振兴和平建设:优化区域解决方案和振兴全球参与”

CCG秘书长苗绿出席了以“走向一个多层次的世界:联盟的再思考”“振兴和平建设:优化区域解决方案和振兴全球参与”为主题的两场会议,聚焦和平建设等议题分享见解。会议主持人包括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 Green,记者Maryam Nemazee。

会上,苗绿秘书长指出,二战后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现今已出现越来越多的冲突,并且已无法回应新的经济需求。如今单边格局已经瓦解,多极世界已然形成。在这一背景下,上海经济合作组织、一带一路倡议、金砖国家等平台机制应运而生,共促包容性多边主义发展。“合作大于竞争”是全球南部和发展中国家对当前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形势的一种回应,各方应呼吁区域性的地区合作,以具体和务实的方式来解决共同的挑战。比如现在的热门话题数字化、人工智能监管等问题,可以建立一种跨地区或地区机制以促进其发展。

与苗绿秘书长同场交流的嘉宾包括:波黑外交部长Elmedin Konaković,芬兰发展合作和对外贸易部长Ville Skinnari,澳大利亚外交部助理部长Tim Watts,史汀生中心全球治理、司法与安全项目高级研究员兼主任Richard Ponzio,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共同议程小组主任Michele Griffin,阿塞拜疆外交部副部长Fariz Rzayev,美国国务院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Thomas West,哈马德·本·哈利法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教授Sultan Barakat,哈马德·本·哈利法大学客座教授Erin McCandless,乔治梅森大学国际安全项目主任Ellen Laipson,联合国黎巴嫩问题特别协调员Joanna Wronecka,经济与和平研究所纽约办事处副主任Cristina Petcu,萨凡纳外交、民主与发展中心执行主任Sani Saulawa Bala,莱顿大学/史汀生中心助理教授Joris Larik,乔治城大学政府和外交教授、联合国系统学术理事会主席Lise Howard,美国国防大学东南亚战略研究中心副教授David B. Des Roches等。

论坛首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和CCG秘书长苗绿还与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会面交流。

李琛曾于1991年至1997年间担任外交部亚非司三秘、二秘、副处长。在1998年,他任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一秘一职。2000年,他被任命为外交部亚非司处长。2005年,他成为驻埃及使馆公使衔参赞。在1991年至1997年间,他担任外交部亚非司副司级干部、副司长。2012年他出任驻巴林大使,2014年出任卡塔尔大使。2019年成为外交部正司级干部。

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于2004年1月30日,其宗旨是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发展。中阿合作论坛企业家大会是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重要机制性活动,每两年轮流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举办,致力于推动双方经贸关系的发展。2023年6月11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十届企业家大会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CCG副主任刘宏曾主持大会第六场圆桌论坛。

论坛期间,CCG理事长王辉耀还接受了半岛电视台的采访。

多哈论坛成立于2000年,是就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进行全球对话的平台。本届论坛聚焦“共建共享未来”(Building Shared Futures)主题,邀请众多世界顶级官员、企业高管和相关领域专家就国际关系与安全、经济政策与发展、网络安全、数据隐私和人工智能、可持续性等最紧迫的未解决问题进行探讨,力图给出科学的解决方案。

作为一个全球性的讨论和对话的平台,多哈论坛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人,促进思想交流,就具体行动和政策提出建议。虽然多哈论坛开始时更多地强调区域问题,但它越来越多地呈现出更加全球化的方向,成为一个开放交流思想、制定务实政策的全球平台。2023年多哈论坛将在前几届会议的基础上,结合最新的论述,为未来的行动奠定基础,探讨全球如何建设相互关联的繁荣和福祉的未来。

CCG作为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一直致力于全球化、全球治理和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同时,作为中国智库“走出去”的先行者,CCG持续活跃于世界重要论坛,与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国际机构代表就全球性的重要议题交流和沟通,不仅倾听各方关切,同时也传递了中国声音,为设置全球化议题、凝聚全球治理共识、维护世界秩序不断贡献中国智库的智慧。CCG曾于2018年、2019年受邀参加第十八届和第十九届多哈论坛,向亚洲国家及世界各国传递中国智库声音。

 

 

-相关链接-

 

如何构建共同未来?CCG专家团在第21届卡塔尔多哈论坛上发出中国声音

视频 | CCG理事长王辉耀出席“巴勒斯坦已经成为一场全球危机一一它有全球解决方案吗?”主会场论坛

CCG副主任高志凯参加“金砖国家在多极国际秩序中上升的影响力”主题论坛

视频 | CCG秘书长苗绿出席“建设共同的未来”为主题的闭幕论坛

CCG与欧洲政策中心(EPC) 联合主办“乌克兰的和平前景”主题分论坛

CCG与美国知名智库中东研究所联合主办“区域安全与外交多边对话”主题分论坛

CCG副主任刘宏参加“人工智能驱动时代的数据安全”主题分会

CCG秘书长苗绿出席“走向一个多层次的世界:联盟的再思考”主题分会

CCG副主任高志凯出席“动荡时期的能源安全与经济稳定”主题研讨会

卡塔尔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Khalid AL Khater在多哈论坛与CCG专家团会面

CCG专家与《外交政策》出版人兼CEO及美国公共广播公司资深制片人一行会面交流

CCG理事长王辉耀和秘书长苗绿在多哈论坛期间与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会面

CCG在多哈拜访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临时代办陈越

多哈论坛 | CCG副主任高志凯与多国政要探讨金砖国家影响力和能源安全

多哈辩论 | 苗绿:中国和其他南方国家可以成为多极化世界的重要力量

第21届多哈论坛开幕!CCG专家亮相多场研讨会

CCG应邀在卡塔尔多哈论坛上举办论坛

CCG秘书长苗绿受邀参加多哈论坛,共论亚洲联通与“一带一路”

CCG秘书长受邀参加多哈论坛 研讨中美关系及国际体系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