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中美两国应加强对话交流 增强政治信任

2020年4月17日

 

2020年4月9日,全球化智库(CCG)以“ 新冠疫情背景下,中美经贸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举办线上研讨会,邀请了来自美国主流智库、商会的领导者和代表与CCG专家学者就中美如何落实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如何促进有大量需求的药品和医疗用品的双边贸易的发展,如何评估疫情爆发造成的中美间的紧张局势等话题展开研讨,旨在增进中美两国的人文交流,为在全球共同抗疫的关键时期的中美合作拓展机遇。

CCG 特邀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表示,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说明,“地球村”的世界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程度空前加深。面对造成人类苦难的全球疫情危机,一些西方国家应摒弃意识形态的偏见,扩展全球公共卫生合作。中美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的团结和合作对两国乃至世界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此次疫情暴露了中美合作中的一些问题,同时也是中美经贸关系的根本问题,即两国缺乏政治上和战略上的信任。如疫情初期,美国媒体称武汉封城反映出中国政府治理体系的崩溃。他建议,两国领导人以更坦率和友好的方式进行谈话,并立即恢复必要的对话机制。中美双方应就文明治理体系进行深入对话,增强政治互信,并在政治和社会制度上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谋求发展。

关键词 专家观点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