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加大对数字经济与高新科技的投入可使中国更好地向前发展

2020年5月9日

2020年4月29日,全球化智库(CCG)围绕科技与新冠疫情为主题举办了线上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科技界政策专家及资深从业者就现阶段中美两国的科技界发展、数字经济和“新基建”、疫情后经济秩序等话题展开研讨,旨在促进国际科技交流,为全球抗疫探索国际合作的新路径建言献策。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疫情对中国经济有三次冲击。首先是对生产力的冲击。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从这点可以看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较为严重,不过这个阶段已经过去了。现在中国正经历着第二波冲击:由于全球经济与需求受疫情影响,中国的出口订单被频频取消,出口额的增长率无法恢复正常。他认为,这其实也体现了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相互依存性。此外,他预测,疫情过后中国可能会因供应链的转移迎来第三次冲击,因为劳动力成本增加、中美贸易摩擦已深深地影响着全球供应链的分布,而疫情是否会加速供应链转移成了十分值得思考的问题。面对重重危机,事实证明数字经济与高新科技对抗疫有很大作用,而科技抗疫的经验也使得中国有更多的机会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他建议,中国需要加大对数字经济与高新科技的投入,才能更好地向前发展。

 

 

关于发言人:

 

 

沈建光

京东集团副总裁、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

 

沈建光现任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客座教授。他曾任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他也是中国新供给侧经济论坛的创始成员。在加入瑞穗之前,沈建光是欧洲央行(ECB)的高级经济学家,负责亚洲经济预测和分析。除在中国人民银行担任访问学者外,沈建光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芬兰银行和中金公司担任经济学家和高级经济学家职务。

 

Shen Jianguang

 

Vice President and Chief Economist,

JD.com

 

Shen Jianguang is Vice President of JD Group and Chief Economist of JD Digits, the Guest Professor of Finance at Fanhai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Finance, Fudan University. He used to be the Managing Director and Chief Economist of Mizuho Securities Asia Limited. He is also a founding member of China New Supply-side Economics Forum. Before joining Mizuho, Dr. Shen was senior economist at European Central Bank (ECB), where he was responsible for Asian economic forecast and analysis. Dr. Shen also held economist and senior economist positions at the IMF, OECD, Bank of Finland, and CICC, in addition to being a visiting scholar at PB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