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新技术的红利正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

2020年5月15日

2020年4月23日,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出席2020年贝壳新居住大会线上发布会,并就产业互联网下的投资逻辑发表重要演讲。他指出,过去五年,新技术的红利从消费互联网转向蓬勃发展的产业互联网。不同于消费互联网时代赢家通吃,产业互联网时代技术正在向纵深渗透,而大居住市场正好处于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融合的前沿,科技和数字化对于这一领域的影响将更加深入。

  张磊认为,不同于消费互联网是赢家通吃的时代,在产业互联网中,技术处于向纵深渗透的一个初始阶段,怎么能把遵循传统行业、产业的规律结合起来,再用科技去创新、改造呢,这给了传统行业赢家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思考、去应对,来改造自己的行业,用新的技术来武装自己。一旦这些传统的具有领导地位的企业彻底地去拥抱新变化,就能产生这种超级物种。

  今年4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对外发声,首次提出构建多层联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并明确了新基建涵盖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希望以此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高瓴资本积极拥抱实体产业,在实体经济领域屡屡投出让业界艳羡的手笔,并通过自身各种资源赋能被投企业发展,助力企业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更好地进行转型。其中,格力电器和公牛集团就是重要代表。

  2019年,高瓴以约417亿元入主格力电器,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一投资也被视为载入PE史册的经典案例。张磊表示:“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在与管理层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发挥高瓴资本优势,为格力电器积极引入战略资源,与格力电器一道,从先进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这也深刻地体现了高瓴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中国创造。

  2017年高瓴资本以8亿元的价格买入公牛集团2.235%的股份,成为后者的重要股东。高瓴与公牛的关系不仅是投资与被投资的关系,更是合作的关系。双方在战略布局、海内外资源拓展、高端人才引进、精益管理等方面做了很多探索。业内人士认为,高瓴资本在实体经济赋能方面的经验将加速公牛走向民用电工领域的领头羊的进程。

  产业互联网是未来20年的行业关键词,也是一个创新与创造的时代,机遇和挑战并存。在攀登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的“珠峰”中,没有哪个企业或者行业,拥有全部的资源、技术和能力。只有产业生态伙伴的共同参与,用“双打”的方式,才能保障“登顶”。

  高瓴一直坚持的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理念,做时间的朋友,这也是高瓴在投资中频频押中优秀企业的一大法宝。在产业互联网时代,高瓴资本积极拥抱实体经济,通过自身丰富的经验与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文章选自凤凰网,2020年4月24日

关键词 理事观点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