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打车总裁柳青:团队需要激发、激发、再激发

2016年10月12日
我相信通过不断地激发,团队能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也更充满活力。还有就是我们现在每天都告诉自己的团队,还是要放下,放下什么呢?放下以前成绩的包袱,心态完全归零。 

[图片源自网络]

  人美、学历牛(北京大学和哈佛大学毕业)、履历强(曾为高盛亚洲区有限责任公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有能拼的爹(“中国IT教父柳传志”),柳青本人却又是工作狂,有着“近乎变态的勤奋”。

  

  对于团队,我能做的就是——激发、激发、激发。我相信通过不断地激发,团队能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也更充满活力。还有就是我们现在每天都告诉自己的团队,还是要放下,放下什么呢?放下以前成绩的包袱,心态完全归零,这是我们每天跟团队讲的事情,未来这个事情这么大,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必须要放下所有的包袱。

 

◎“我们不去把一个人才定性说你这个人只能做这个,我们相信每个人的潜能,前提是要激发大家。”

  2015年2月14日,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合并,柳青任新公司总裁。尽管柳青曾是高盛最年轻的董事总经理,有着12年的投行经历,但跳槽到滴滴打车,她仍然需要面临不少挑战。

  柳青认为,进入一个新团队,首先“需要沉下心去理解一件事情之所以是现在这样,背后一定是有原因的,首先要尊重历史和团队,倾听而不是急于表达。建立团队信任,再根据曾经有的经验分享新的发现。”

  作为跨界人才,柳青在公司人才选用和跨界人才任用方面经验独到。什么样的人才能够吸引滴滴并被留用呢?柳青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首先,招人是很难100%招对的,能够20%招对就不错了,所以千万不要给自己很高的目标说要百发百中。第二是招人的时候要找到跟你的企业文化相适应的人。第一是要聪明,当然聪明是仁者见仁,对你这个行业比较了解;第二是要阳光,阳光就是说要比较积极、正面,不要老负能量;第三是要皮实,皮实就是不要有玻璃心,一碰就碎了。在这么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很难有谁会彼此顾及到彼此的情绪,但大家只要知道我们在做事情就好了;第四是自省,一日三省吾身,一个人只要满足了这几项要求,对我们来说就是非常合格的人才。

  “我们非常相信每个人都是有潜能的,并不是像你想的那样,我们把你放在那个岗位上,那个岗位会定义你。我们不会把一个人才定性说你这个人只能做这个,我们相信每个人的潜能,前提是要激发大家。”现在,滴滴团队中有许多曾在麦肯锡、贝恩资本、高盛等工作过的员工,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可谓“用跨界人才用得非常好”。

◎“激发你的团队,把这个问题交给他们,给他们以指引,不停地去激发他们。”

  有人问柳青,你是从高盛过来的,高盛只有十几人,而滴滴是一个四五百人的团队,管理跨度很大,你怎么看?柳青的答案是:不断激励团队。

  具体怎么做呢,她说:“今天我们整个团队在的这个行业,是一个没有人做过的行业,没有人知道怎么做,没有人告诉你说——来我告诉你这件事,你来做就能成功,没有人会告诉你。所以怎么办?只能是去激发你的团队,把这个问题交给他们,给他们以指引,不停地去激发他们,跟他们讲我们的使命是什么,我们想解决什么问题。”

  柳青认为道路拥挤、人们开车时间较长、交通数据尚未被互联网化等都是中国目前面临的问题,而之前没有人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因此她不断地告诉滴滴团队:“我们在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每个人心里其实都是有战神的,只是等着你去呼唤它而已”,“我们在公司里做的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呼唤心中的战神出来,因为竞争确实是非常激烈的,我们自己也需要马上把握好自己的优势资源去升华自己。”柳青相信,“我们有这么一群人,能够带动起来,能够激发到我们的合作伙伴,也能够激发到我们的政府伙伴。”

  这种激发方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柳青表示,快的的一个小伙子就发明了一招,“他说现在4S店卖车太落后了,咱们怎么来帮一帮这些OEM厂商?卖车的奔驰、宝马。你要是有要卖的新款,就到我的平台上,我给你做一个按纽,点一下试乘试驾,奔驰到你家门口试一下再开回来,直接应用了我们的APP。这个点子出来以后,一个月里面有20家OEM来找我们,而且是不同地区的。”

  柳青说:“其实这些奇思妙想,都是团队可以做出来的,但关键是要给大家以梦想,我们一起来分享这个梦想,团队的力量还是无穷无尽的。”

本文选自《世界这么大,我们创业吧》,主编:苗绿、王辉耀,中央编译出版社

关键词 理事观点 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