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景安:“一带一路”战略与创新驱动发展

2017年7月11日

专家简介

张景安,CCG顾问,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理事长。

  2000多年前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丝绸之路的新纪元。打通了不同区域交往、交易、交通和贸易的交通路线,也成就了丝绸之路成为亚欧大陆各区域的经济发展之路,成为推进亚欧大陆的文明之路,对世界文明和人类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明永乐宣统年间郑和团队七下西洋,在当时达到世界的顶峰。18世纪中叶到19世纪,继丝绸和陶瓷之后,中国茶引起了欧洲的兴趣,因茶叶贸易流入中国的白银达5800万两以上。1820年后仍有200多支船在东南亚海上做贸易。仅20年后欧洲工业革命蒸汽机的黑烟就宣告了我国海上丝绸之路辉煌的终结。

  今天,我们这一代人改写了自明朝以来落后挨打的历史,一个成就辉煌、文明进步、伟大的经济大国屹立于世界。纵观世界的文明史,丝绸之路是中华民族文明进步的骄傲与辉煌。“一带一路”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主创和主推的重大发展战略,是中国和平崛起的一面旗帜。中国改革开放成就辉煌,人均GDP由1978年的1000多美元到现在的8000多美元,创造了人类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军事强国,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最近中国经济众说纷纭,但近两年海外舆论盛赞中国创新创业已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动力之源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创新创业的活力不断涌现,重构了中国商业生态环境,已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说,虽然中国传统要素增长放缓,但中国的创新没有放慢,而且中国正成为创新工场,中国积极发展仍处在超车道上并迅速向高科技进军,中国制造由低端向高科技转型,正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实现跨越式的转型与发展,中国探索出了在培育创新中实现转型升级的新路径,而且近两年来全国各地创新创业的环境友好度大大提升。

  今年5月30日,党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全国创新大会,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迈向了创新强国的新阶段,中国到处在谱写新的春天的故事。这些都让世界惊叹,但也让世人疑虑。“一带一路”针对此向世界展示中国要走和平发展之路,对世界互融共进,互利双赢,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并致力于建设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过去35年,中国从布雷顿森林体系自由贸易国际金融合作中获益,加入WTO全球化发展迅速,中国不仅在全球化中发展,也承担了责任和担当。如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和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将重塑全球规则,也接受其约束。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有利于全球共同发展和文明进步。在全球政治经济大变革、大动荡的格局中,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为沿线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让它们可以搭乘中国发展的高铁,分享中国发展的经验,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出色的表现。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从政策协调、基础设施、贸易促进、货币流通、人文交流五个方面为亚欧新大陆及相关地域提供国际合作的共同产品,并带动辐射全球发展。现在已有100多个国家与国际组织参与,当前最迫切的一点是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逐步消除和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和矛盾,因为世界存在逆全球化的现象,无论是脱欧的英国,大选后的美国,还是法国、德国以及西方其他国家。让它们了解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是和平发展协同发展互利双赢的战略是十分必要的。日本的安倍选择与美国捆绑,企图借用美国支持来遏制中国,同时利用中国崛起来煽动日本民众的恐慌。并要改变和平宪法。未来美国特朗普的亚太棋局如何走,全世界都在看,存在不确定性。美国国内也有一些人担心中国挑战美国权威,主张对中国强硬,渲染中国威胁论,歪曲中国和平发展战略。

  上世纪90年代,世界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当时世界主流认为,信息资本人才以及观念的自由流动是推动世界文明进步和全球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现在发生了变化。比如美国,是继续坚持国际主义,坚持发展创新高科技,推动民主还是奉行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美国是成为全球化的积极力量,还是消极力量,现在也成了未知数。

  当今世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角色显得更为重要,中国已成为推动国际化和世界文明的重要力量。全球化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全球化是文明进步的象征。但当今世界全球化进入了危机之中,世界上去全球化势力在美国和欧洲趋势明显,发达国家对全球化的推动力已经不复存在。未来全球化动力主要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洲,比如中国和印度等。现在世界上一些人也指望中国捍卫全球化,俄罗斯希望中国重塑全球化。实际上,世界上存在的国际贸易额下降和世界贫富差距扩大的两股趋势,令人担忧,这些都影响未来世界发展的进程。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有利于推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瓶颈,世界走向积极繁荣和文明进步、造福于全世界。

  中国“一带一路”不是援助计划,而是商业项目,是秉承互利双赢和共同发展,这将给全球的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推动力。“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中国已与60个国家相连接,建立了50多个境外经济贸易区,并且简化跨境交易流程和提升贸易自由度,这些给中国企业,比如说亿阳集团带来了发展的机遇。中国信息产业在国家化中发展迅速。20年前我们主要是学习和模仿,今天已经改变,中国移动互联网微商微信已经是创新的典范,在这个领域实际上全世界都在抄袭中国。今后“一带一路”中,中国企业会有更多领先世界,相信我们亿阳集团也会有很多创新的精彩。实际上要让世界了解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了解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和对世界的担当精神实属不易。在今天,加强国际化十分重要,这是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最重大的意义。

  今天,国际产能合作是中国政府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提出的一项重大的决策和创意。2015年5月13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我们国际产能合作的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推进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的合作是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力优势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促进优势产能对外合作,形成新的增长点,促进企业提升技术质量和服务水平,实现产品输出向产业输出的提升。

  当前,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加快铁路、电力等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提升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水平也是开展互利合作的抓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多国家的基础设施都比较差,即使发达国家基础设施也有改进的空间。当今世界,全球范围内新一轮基础设施大建设即将开始。按亚行计算,亚洲国家每年需7300亿美元基础设施的投资。中国有较强的设计施工和建设能力,具有较强的世界竞争力,也有大量的国民储蓄,约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以改变中国金融结构和投资的方向,基础设施投资相对稳健,回报率高,这样既缓解中国产能过剩,又能帮助“一带一路”国家建设基础设施,实现双赢。这件事做好了,将成为全球经济腾飞的发动机。

  中央提出国际产能合作12个重点行业即电力、钢铁、有色、建材、轻纺、化工、航空航天、汽车、铁路、工程机械、通讯、船舶与海洋工程。我们选择与我国合作愿望强烈、合作条件好的发展中国家作为重点,积极开拓市场,以点带面逐步发展,有序推进并结合矿产资源开发,延伸到下游的产业链,开展深加工带动成套设备的出口,加快轨道交通(包括汽车、大客车、载重车)、建材、电力(包括风电、太阳能光伏等)、化工(包括石化、化肥、农药、轮胎和煤化工等)、轻工纺织(包括划线、家电、食品加工、机械、农机和石油设备)、信息通讯行业等,鼓励创新通讯网络企业对外合作,鼓励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利用全球的智力资源,加强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发展。

  我国对外承包从世纪初不到100亿美元到现在1000多亿美元,在外工作的人员由5万到现在的30多万。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曾经从上到下重视引进,今天这种局面发生了根本变化,走出去是今天发展的总趋势。我曾任国家科委火炬中心主任,联系中国的科技园区和高新技术企业,深知中国的高科技不走出去无法发展,即使传统产业不走出去也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过去10年,中国已有1万多家企业在国外180多个地区创办了2万家企业,除华为在160个国家地区开展业务比较成功外,相当数量的企业都失败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就是帮助中国企业在实现国际化中迈出关键的一步。中国是世界制造业基地,但随着国内工资地价和原材料成本及各种要素价格的生长,中国一部分产能将转移到“一带一路”国家。如同上世纪80年代一样出现重大的发展机遇,如共建产业园区,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广阔的舞台。有可能帮助沿线国家在外汇创造、解决就业岗位、培养各类人才、使制造业腾飞、国家经济外向度和国际竞争力提高等方面获得较大的收益。

  当今世界,国际产业分工加快,全球供应链增长,使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补性增加,出现互利双赢的发展机遇,可以实现优势互补。破解“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的瓶颈,实现全球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这是“一带一路”战略意义之所在。

  当今世界,创新是主旋律和主题词,新一轮科技创新与产业革命在全球范围内兴起,重大的颠覆性创新可能会随时出现,创新成为世界重塑经济结构和经济格局的关键。美国有创新战略,日本有新增战略,德国有工业4.0,中国提出建设科技强国。

  贵州有中国最早一批优秀的高技术企业,企业的多元化发展方面取得良好的进展,也是中国企业最早走出去的一员,在美国、俄罗斯、澳洲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都有发展,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在国际化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完全可以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开拓创新,大显身手,早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带一路’战略造福沿线全国人民”的号召。

文章选自和讯网,2017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