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健:顺势而为、趁势而上

2019年3月4日

 

陈健,CCG顾问,商务部原副部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成绩单很好啊!去年外贸进口增长幅度比出口还大,稳定发展的趋势很明显。但似乎有些还是对外贸发展的节奏存在误区,我觉得咱们可以先聊聊这个问题。”在很多圈内人眼中,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豁达,这一印象从他看待事物变化时的角度可窥一斑。这两天,外界对于中国对外贸易能否在复杂预期下持续为其他国家带来信心这个话题较为关注。作为圈内人,陈健也在关注事情的进展,只不过,在他看来,静心看待问题,走出认识误区,对走好我们自己的路是有好处的。

  “改革开放这40年,我们在开放方面的战略选择就是大力发展对外贸易,承接国际产业。那些年,对外贸易增长都是两位数,所以大家惯性认为外贸增长越高越好,其实并非如此。因为,对外贸易在GDP中的占比越大,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就越大,因此我们也一直期待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内需拉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外贸占比也要优化,这种优化不再是所谓的两位数,也不是‘被拉下来’,而是让其在国民经济总盘子里占有合理的份额。”陈健这样说。

  谈到当前对外贸易发展局势,陈健坦言喜忧参半。一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以往我们的商品集中销售于欧洲国家、美国和日本,未来,我们要让市场布局变得更加平衡。另一方面,我们要优化产品结构,粗放型产品线要收缩,精细化生产要提倡。另外,与货物贸易相比,服务贸易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特别是在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方面。

  “本轮金融危机后,国际上很多国家都在探路,也在给本国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找原因,很多问题想得并不透彻,个别国家奉行贸易保护主义,这些复杂的外部环境会让我们感到不适应。今年的外贸环境,困难的确会多一点,但这种情形,也可以被视为对我国政府部门和企业应对变局的‘考题’。在此情况下,我们需要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要反应迟钝或反应过度。”陈健这样说。

  展望未来,陈健有三个判断:第一,全球化趋势不可逆;第二,中国仍处于战略机遇期;第三,人们在探索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有些问题听起来,对我们而言很有压力,但仔细看看,外部提出的所谓“难题”,其实也是我们已经计划要去解决的,与我们的发展趋势一致。因此要顺势而为、趁势而上,以更大的开放,让其他国家更了解我们,也让我们更了解世界。

文章选自人民政协网,2019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