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闻:用更加开放的思路发展高等教育

2019年9月26日

文章选自经济网,2019年9月6日

海闻,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


 
  “42年前,像你们一样,我也接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与你们不同的是,我不是一个刚毕业的中学生,而是一个在祖国边疆农村下乡9年,已经26岁的‘知识青年’。”2019年与北大录取通知书一同寄出的,还有来自不同年代的7位“北大新生”亲笔书写的7封信,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便是其中的一位撰写者。在信中他写道,“宽口径,厚基础”是北大人口口相传的学风,学习不是为了考试和毕业,而是积累知识与才能,为未来的发展奠定深厚的基础。
 
  从下乡知青到海归学者,再到北大副校长,海闻的职业生涯见证了社会发展的进程。1977年他考入北京大学经济系,并于1982年赴美留学,成为恢复高考后北大自费留学第一人。1994年,他与林毅夫、易纲、张维迎等人创办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2002年又从北京南下深圳,探索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的改革与发展,推进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
 
  多年来,海闻一直致力于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始终站在教学的第一线,2004年创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又在2017年创建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把教学科研平台搭到现代经济学的发源地。谈到现阶段经济学和商学人才的培养问题时,他认为,经济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既要注重经济学理论的系统训练,也需有其他学科的基础;对于商学院来说,商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是培养人才的最高层次。
 
  高等教育不只是教育问题,还关乎改革开放
 
  《经济》:1994年,您与林毅夫、张维迎、易纲等人联合创办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家级智库机构,创办的初衷是什么?
 
  海闻:易纲和我是北大同学,北大精神对我们的影响很大——忧国忧民,肩负社会责任;追求卓越,不断改革创新。当时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希望到国外学一些对中国发展有益的理论和经验,再回来进一步推动国家的改革和发展。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新高。当时我们有两个想法,一是推动经济学理论和政策的研究。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中,从来没有真正搞过市场经济,如何更好地去应用市场经济的经验、理论、政策,经济学者不能“摸着石头过河”,而是应有责任推动理论和政策的研究。
 
  二是人才培养。如何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做好企业和管理,推动经济发展?鉴于这样的思考,我们决定成立一个经济研究中心,隶属于北大,既不是一个纯粹的理论研究所,也不是一个纯粹的教育机构。经过20多年的发展,有些目标达到了,同时也产生一些新目标,还需新的发展。
 
  《经济》:您当时为什么选择从北京南下深圳?如何评价这些年在深圳的工作?
 
  海闻:2001年北京大学创办深圳研究生院,2002年我到学校工作后,深圳研究生院遇到很多困难,学校希望我去推动相关工作。当时去深圳更多是出于国家的需要,深圳引领了改革开放,要让其继续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就需要有更好的高等教育,这也是北大人的一种社会责任。因此,高等教育不光是教育发展问题,还涉及改革开放的问题。
 
  在研究生院工作的8年里,我们做了很多改革。在人事制度方面,率先引进了国外比较通行的tenure(常任轨)制度;在行政管理方面,最早取消了行政人员的寒暑假制度,保证学院和学校的正常运行;在财务制度上也做了很多改革。这不仅关乎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也是对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种尝试。
 
  《经济》:在经济学和商学人才培养上,您认为现阶段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海闻:经济学和商学人才是有区别的。作为社会科学的一部分,经济学以理论为主,而商学更多的是应用层面,培养人才的应用能力。一流商学院的标准是什么?不是学校排名,而是既能够吸引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到这里工作学习,又能够为世界输送人才。
 
  因此,商学院在教学中应该注重四个方面的能力培养,一是“能”,即要懂得如何管理、投资。二是“智”,不但要知道如何管理和投资,还必须明白为何要这样做,因此除了经济学理论,商学院还会开设很多其他方面的课程。三是“体”,即精神状态,现在很多商学院都会举办戈壁挑战赛等活动,让他们身体力行,并且有团队精神。四是“德”,包括商业道德和社会责任,这是商学院培养人才的最高层次。现在国际上也越来越强调企业家在发展企业时,不仅要有个人行为底线,还需将社会责任、对人类的贡献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
 
  先行示范 深圳最顺理成章
 
  《经济》: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被视为“干货多、硬货多”的重大政策红包。为何会选择在深圳先行示范?深圳的优势是什么?
 
  海闻:深圳是进行改革开放先行示范的最好城市,在文化方面,其有着改革开放的传统和基因,深圳人没有历史包袱,敢于“吃螃蟹”,允许试错,比较包容,政府干预也比较少,这也是近年来深圳在技术创新引领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深圳作为中国最先实行改革开放的城市,若能够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方面取得成功,将会进一步肯定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正确性,在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促进与港澳的融合,促进大湾区的发展,真正完成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
 
  《经济》:要推动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圳还需要完善哪些方面的建设?
 
  海闻:第一,法规法治建设,尤其要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与国际通用规则的接轨,并完善促进市场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法律法规。
 
  第二,城市文明建设,应当进行更加合理的城市规划,精细化城市管理,并继续加强道德文明建设,营造国际化的生活工作环境。
 
  第三,可持续发展建设,一方面继续促进市场经济体系建立与完善;另一方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深圳将来能否形成强大的基础科力量,包括能否掌握进一步的创新技术,非常重要;与此同时,加强人才培养,以及扶持各类教育的发展,虽然近几年深圳的高等教育发展得较快,但高等教育能否办成世界一流,还需要时间的考验和挑战,加大引进人才力度,以更加开放的思路去发展高等教育,对深圳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关键词 专家观点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