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多边主义是前进的唯一道路

2020年7月1日

世界确实面临着长期的挑战,但单边情绪仍局限于社会的一小部分人,这种丑陋情绪的上升是由少数政客推动的,它们绝不代表大多数联合国成员的意见。

 

2020年6月24日,中国首个也是规格最高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的线上论坛举办。来自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联合国多个机构的负责人、前政要,以及来自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巴黎和平论坛等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知名智库近20位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围绕多边主义及可持续发展议题展开深入讨论。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文明对话研究所、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及英国东亚委员会联合主办。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在主旨发言中强调了联合国以及其他多边机构在国际安全、经济和社会问题、人权等问题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世界各国面对全球性挑战和繁荣时同舟共济、同荣同枯的关系进行深度分析,进一步阐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

 

以下为沙祖康演讲全文:

我认为如下几点值得强调:第一,2020年标志着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这是一次不容错过的机会,值得去充分地回顾和学习联合国的发展过程。

第二,回顾固然重要,但也必须往前看。在发展了75周年之后,联合国将来往哪条路上走也是至关重要的。过去的经历中能看到哪些缺点,有哪些教训,这些必须充分考虑。

第三,甚至可以充分想象一下极端的情况:如果没有联合国的话,世界会是什么样子。联合国如果不存在的话,世界上可能已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甚至有第四次世界大战了,更多、更频繁的经济危机都也许会发生。

第四,世界需要多边主义和多边机构,也应当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这些概念和制度,去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

第五,联合国的角色有三个要点:首先是必须要解决安全问题;其次是经济和社会的问题;除此之外,还要充分考虑到包括人权在内的其他的世界问题也需要联合国的协调解决。

当然,其他的多边主义机构也各有千秋。我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很大一部分都在做多边主义的外交,先是做国际安全方面,之后是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我认为发展多边主义十分重要。聚焦于可持续发展目标,我非常荣幸在2012年时,作为联合国副秘书长主要负责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很多人都在探讨多边主义是不是已经丧失立足之处了,然而多边主义并没有在走下坡路。有报告指出,全球单边主义的上升令人担忧,再加上世界面临的长期挑战,这造成了一些人对多边机构的信任危机。世界确实面临着长期的挑战,但单边情绪仍局限于社会的一小部分人,这种丑陋情绪的上升是由少数政客推动的,它们绝不代表大多数联合国成员的意见。

最近的调查表明,世界上绝大多数人还是相信多边主义和多边机构的。这是基于一个科学的原因,即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里,我们是相互联系的。世界各国在气候变化、海洋酸化、空气污染、土地退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疾病传播方面都面临着同样的挑战,就像新冠病毒没有国界一样。我们都在同一艘脆弱的船上——我们共同生活在这颗漂浮在太空中,美丽却又脆弱的星球上。

各国的经济也是相互联系的。中国的繁荣和经济增长将有助于推动亚洲、欧洲、北美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同样,欧洲和其他地区的增长也有助于推动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贸易。

此外正是丰富多样的文化,交织成灿烂的世界文明大图,使我们的精神和文化更加多彩和美好。

尽管世界现在确实面临长期的挑战,但联合国和多边主义也纷纷影响、建立了应对这些挑战的多边机构和多边进程。例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和《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世贸组织积极地推动贸易的公平和开放;世卫组织协调各国控制疾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进科学、教育和文化。任何国家如果把自身利益放在首位,反对多边主义,反对这些和其他多边机构,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也不会持续太久的。

我希望多边主义将占上风,因为这是前进的唯一道路。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途径是所有国家共同的责任和希望看到的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维护世界和平繁荣、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多边进程注入新能量,加强多边机构,使其与时俱进。未来属于多边主义。

 

【本文根据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在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6月24日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论坛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