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在颠覆性倒退? CCG在中国欧盟商会2019年会发声

2020年7月5日

  2019年12月3日,中国欧盟商会2019年会“全球化还有未来吗?”在北京成功举办。欧盟使馆使节、众多经济学家、智库领导者、中国和欧盟的企业高管以及在全球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全球化、多边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发展以及中国-欧盟关系等话题展开研讨,为应对全球化挑战寻找新机遇,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机制,推动维护国际治理进程以及促进深化中国与欧盟等国家及地区的双边及多边合作建言献策。本次年会上,中国欧盟商会主席Joerg Wuttke(伍德克)致开幕辞。欧盟驻华大使Nicolas Chapuis (郁白)以及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全球化智库(CCG)主席龙永图分别发表主旨演讲。CCG理事长王辉耀受邀参加论坛并发表讲话。
  随着民粹主义的兴起,美国从多个多边协议和共识中退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被蒙上了一层阴影。在国际形势发展与中美贸易摩擦的重要节点上,全球化挑战引发了对发展经济的长期信念的重新思考,而为应对新挑战并找到对策已成为所有利益相关方的优先事项。
  在此背景下,本次年会共设三个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全球化进程所面临的挑战展开研讨,为完善国际治理方法、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发展以及加强中国-欧盟合作关系等提出建议与对策。
 

  论坛一以“全球化的颠覆性倒退”为主题,CCG理事长王辉耀与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Tim Stratford)、瑞士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涛和毕马威会计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Kevin Kang围绕全球化挑战的应对、多边合作、中美贸易摩擦等话题展开交流与研讨。本场分论坛由华尔街日报驻华首席经济记者魏玲灵主持。
 

  王辉耀博士指出,作为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者,中国不仅是维护多边主义的重要推动者,不断地为新时代下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与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中国也是多边合作的受益者。如今,中国已是世界最稳定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经济高速增长持续时间最久的国家之一。面对当前的全球化挑战,世界应坚守多边主义,共享发展“大蛋糕”。
  谈及中美贸易摩擦,王辉耀博士提出,目前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关键问题是双方缺乏信任。因此,他建议中美双方当务之急是转换思维方式,重建互信。同时,他建议,我们在对外交流时应注重语术表达,以避免误解,从而有助于向世界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CCG一直致力于全球化、全球治理、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并积极参与并促进各界人士就相关领域的交流探讨。本次CCG受邀参加中国欧盟商会2019年会,为进一步提升全球治理、更好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智库智慧,发挥了民间智库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