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洪江:联合国未来发展的三个关键“C”

2020年7月28日

 

 

近期,由全球化智库(CCG)、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文明对话研究所、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及英国东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专题论坛成功举办。来自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联合国多个机构的负责人、前政要,以及来自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巴黎和平论坛等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知名智库近20位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围绕多边主义及可持续发展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外交部国际司参赞黄洪江表示75年前签订的联合国宪章象征着所有联合国成员国都能够在和平的环境和前提下实现繁荣和共同发展,在现阶段联合国宪章仍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联合国未来发展的三个关键点可以用三个C字母代表,即承诺(commitment)、能力建设(capacity building)和合作与协调(cooperation and coordination)。

以下为黄洪江演讲全文:

很荣幸能加入大家今天下午的讨论。这是非常棒的学习体验,可以听到这么多重量级嘉宾,包括沙祖康先生和拉法兰前总理的讲话。本次会议十分有意义,尤其是在新冠疫情背景之下,其意义更加重大,它能够让我们更深刻地去反思与认识,譬如,当前的全球治理系统到底有效吗?联合国需要怎样进行自我改革,才能够更好地去实现我们在联合国宪章当中所做出的承诺?

今天,我们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因为联合国宪章的签署象征着所有联合国成员国都能够在和平的环境和前提下实现繁荣和共同发展。联合国在过去75年中获得了诸多成就,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做出了巨大成就,还在保护人权等方面均做出了很多努力。现阶段,联合国宪章仍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面临着恐怖主义、气候变化、食品匮乏等一系列巨大挑战,未来仍需做出许多努力。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毫无疑问也是重大的挑战之一。

中国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联合国的重要一员,中国做出了很多重要的贡献,如在维和预算方面投入巨大,以努力确保和平,安全与稳定,消除冲突。此外,中国在《巴黎协定》通过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促进协议的签署,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全人类的未来做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当前世界面临着许多负面情绪,如分裂主义、单边主义等,我们必须要充分看到新冠疫情对全球治理带来的影响。这些负面冲击不仅发生在经济方面上,更发生在民生,甚至是联合国的有效性上。

联合国未来发展的三个关键点可以用三个C字母表示:第一个C代表承诺(commitment),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必须致力于去应对共同的挑战,特别是当下的危机,这应该要形成共识。对于联合国的所有成员国来说,政治层面必须致力于去实现共同应对挑战,特别是应对目前正摆在世界面前的危机。如果说没有这样的指导,没有这样的框架,就没办法形成这样的共识。举两个案例。第一是去年WTO的改革,因为一些成员故意退出部分协议,导致WTO瘫痪;第二个例子是最近联合国安理会开始进行一系列的改革,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全球“停火”,但其中又有一些成员开始阻碍这项议程,导致后来决议也没能通过。

第二个C是能力建设(capacity building)。例如,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社会带来了巨大挑战以及损失,对于很多地区来说,新冠疫情仍然肆虐,在不断地蔓延和暴发,研发疫苗亟需国际社会各方面共同的能力建设。

第三个C是合作与协调(cooperation and coordination)。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应共同联合起来,满足各个国家的需求,以和平、安全、共赢的方式共同前进。

现在人类站在历史上最重要的交叉点、十字路口。如果遵从“3C”指导方针,所有的国家都高举和平、安全、双赢的旗帜,大家都会继续前进。

 

【本文根据外交部国际司参赞黄洪江在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6月24日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论坛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