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未来大学,重新定义未来大学教育

2020年7月28日

现代大学制度,是工业革命的产物,也是人类伟大的创造。大学教育从原本只有少数人可以享受的高等教育,逐步走向普及化与大众化,大幅提升了全社会的文化素养。

朱永新,全球化智库(CCG)顾问,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现代大学制度,是工业革命的产物,也是人类伟大的创造。大学教育从原本只有少数人可以享受的高等教育,逐步走向普及化与大众化,大幅提升了全社会的文化素养。

作为工业革命推动的大学变革,同样因袭了工业革命大规模机器生产方式的基因,将人类几千年创造的知识用高度浓缩、集约化的方式,按照学科及专业分门别类的传授给青年人。虽然极大程度提升了教育效率,但同时也出现了整齐划一的教育模式,忽略了学生个体的迥异性、自然禀赋与兴趣爱好的差异性。在标准格式的框架里,学生的个性不可张扬、想象力与创造力被格式化的教育所抑制,个人的人才能赋得不到发挥。

互联网时代,个性化教育及终身教育将得以实现

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推动现代教育制度及教育生态的变革,为个性化教育提供了基础条件。“MOOC”(慕课)的出现,就是重要标志之一。MOOC是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英文简称,其中“M”代表Massive(大规模);第二个字母”O”代表Open(开放),不分国籍和区域,对所有人开放;第三个字母”O”代表Online(在线),即网上学习;第四个字母”C”代表Courses,即课程。

《纽约时报》曾经把2012年称作“慕课元年”。《时代周刊》一篇题为“大学已死,大学永存”的作者认为,慕课的出现宣告了传统大学即将消失,未来的新型大学将应运而生,未来有可能出现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型混合制大学。

未来,传统的学校不再是唯一的学习场所,未来学校会被学习中心取代。

能者为师,未来的学习中心,是一个开放的体系

今天的学校,在一定意义上是一个孤岛,而未来的学习中心,将是彼此连接的环岛,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它既可以是网络型的,也可以是实体型的,可以是传统学校转型而来的,也可以是各种教育培训机构转型而来的。

未来,学生可以在全世界的大学、不同的学习中心选择课程,每个学习中心的课程,经过认证机构或学习中心的许可,可以互相承认、互换学分,使大学学习不受时间、空间、机构的限制,实现教育资源的开放与公平。

未来的学习中心,将建立起一个以学生和教师为中心的服务体制,在教学核心业务上是扁平化管理,会出现“多中心”的方式。每一位优秀的教师或者精品课程,将成为一个“中心”,形成教师引导、学生自己组织管理的运行模式。

未来的各种培训机构,如好未来、新东方等教育机构,也将会成为新型的学习中心,或成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学习中心。

 

文章选自澎湃新闻,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