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运全:各国应协同努力建设全球卫生共同体

2020年8月19日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各国需要了解共同的未来和责任,建立一个全球合作的国际社会,特别是为应对疫情实现一个全球卫生共同体。此时,多边主义对于建设全球卫生共同体的作用显而易见,也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近期,由全球化智库(CCG)、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文明对话研究所、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及英国东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专题论坛成功举办。来自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联合国多个机构的负责人、前政要,以及来自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巴黎和平论坛等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知名智库近20位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围绕多边主义及可持续发展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表示,在联合国框架下建立起的国际秩序对于维持和平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对于人类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各国需要了解共同的未来和责任,建立一个全球合作的国际社会,特别是为应对疫情实现一个全球卫生共同体。此时,多边主义对于建设全球卫生共同体的作用显而易见,也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应对新冠危机和协同努力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国已经为150多个国家提供了健康方面的支持,也给予世界卫生组织大量的资金援助。“一带一路”倡议等也有助于实现更好的国际合作,通过地区和全球治理建立了高效的决策、实施和协调机制。应把开放、包容和合作作为新时代的主题,共享机遇,实现互利共赢,乃至全人类的共同发展。

 

以下为于运全演讲全文:

 

我们都充分认识到国际秩序和法治的重要性。联合国建立,对于国际秩序、对于维持和平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全世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都认识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是多么巨大,因此愈加珍惜世界和平。希望智库学者社区能充分考虑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认识到只有努力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人类才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从长期的角度来看,联合国宪章和其他的国际组织在人类发展的层面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

我们现在生活在同一个世界,我们共同面临着同样的健康卫生危机,只有坚持可持续性发展,所有人的健康才能保障。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在此次新冠疫情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护卫着全世界人民的生活。健康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是所有人的基本人权,而不是一小部分有钱人的特权。这也响应今天论坛的主题,即我们需要承担和了解共同的责任和未来,这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建立一个全球合作的社会。

为了应对疫情,世界需要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共同努力,这样才能够建立一个全球的健康共同体。截止上个月,中国已经给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卫生方面的支持,也给世界卫生组织进行了大量的资金援助,并提供了10亿美元作为国际援助资金来应对疫情。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尽快地进行复工复产,重启经济发展,并帮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复工复产。中国还及时地向世界各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赞颂。在面对疫情时,合作的声音永远不应该被噪声掩盖,世界各地的人都应该尽快携手,实现共同目标。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应对挑战和协同努力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各个国家也可以在危难时相互守望和协助。我们希望能建立一个全球的健康共同体,让不同的国家参与其中。

面临新冠疫情这样的挑战,多边主义对于建设全球卫生共同体的作用就显而易见,其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需要把开放、包容和合作作为我们新时代的主题,以实现互利。联合国总干事也曾经强调,为了改革联合国系统,我们必须要共享机遇,实现全人类的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等也有助于实现更好的国际合作。通过地区和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建立高效的协调、决策和实施机制,让各大国家的协作更流畅。全球治理应更加关注穷人和弱势群体,这样他们才能够更好地分享全球发展的成果。我们非常期待在未来与各位共同合作,这样我们才能为全球的卫生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更好地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本文根据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在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6月24日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论坛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