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杰: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为投资者产生了7000亿的回报

2020年9月22日

 

2020年9月8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CCG高级研究员,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原主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原会长孙杰出席并演讲。

孙杰表示,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不久,成立了第一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超出了中国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中国引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这样使外国投资者不用在中国有实体就能直接在中国资本市场投资。此后,中国有很大的开放,摩根大通成立第一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黑石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也拿到在中国经营的牌照。

以下为演讲实录:

1999年我参加中国入世谈判,目睹证券行业发展的历程。我觉得这是个典型的中国改革开放在金融行业的成功范例。人们觉得基金行业1998年开始,1999年就是第二年,中国政府提出开放的建议,也就是中国希望能够加入世贸组织。入世后不久,中国成立第一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甚至超出中国对WTO的承诺,中国引入QFII合格外商投资者,这样使外国投资者不用在中国有实体就可以直接能够在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就像崔教授讲的,后面我们有完全的开放,然后摩根大通成立第一家外资控股合资基金管理公司,黑石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也拿到在中国经营的牌照。

由于这些改革和开放措施,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迅速,现在所有的资产管理公司在管资产,中国证监会监管下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达到54万亿人民币以上。实际上开放基金是资产管理行业的主要形式。从1998年成立以来这些基金公司对投资者产生的盈利超出4万亿人民币。去年产生1.1万亿的回报。今年上半年产生7000亿人民币的回报。所以这也是资产管理对于个人理财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且还有很大成长空间,还没有完全打开。只要资本市场能够开放起来,我相信就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

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使直接的融资能够得到和谐发展。基于《基金法》相关的证监合作管理的公司,它们会在各种资管公司那里进行更多操作。所以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去支持相关的一些业务。像私募股权以及VC创投这样的一些公司的管理还可以享受一些比较好的税收政策。我相信会有更多的直接投资市场得到扩大和开放以更好地支持经济发展。

 

文章选自新浪财经,2020年9月8日
关键词 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