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严望佳:加强智能车联网安全协同发展

2021年3月8日

严望佳,CCG 常务理事,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当前,我国中高级智能网联汽车正处于从研发测试向产业化过渡的快速发展阶段,但是信息窃取、系统破坏、远程遥控等安全问题已经陆续出现在智能汽车上,严重威胁到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严望佳建议,科研、系统开发、生产、制造、检测、交通、信息化、城市管理等多个部门协同加强智能车联网安全建设。

从产业角度来看,我国汽车电子信息系统及开发基础平台对境外企业存在高度的依赖性,已影响到我国汽车产业安全。从无人驾驶和辅助驾驶技术来看,不仅自身存在大量的漏洞,而且可以通过对冲、投毒等技术手段,利用智能网联汽车的丰富功能和网络计算资源,达到信息窃取、系统破坏、远程遥控等非法目的,很多科幻电影里面的担忧离我们越来越近,必须加快做好相应的防范。

为此,严望佳建议,统筹安排跨部门协调智能网联汽车从生产制造到道路交通、运行安全监管,加强智能网联汽车信息与控制系统安全能力和“云-管道-端”系统性运行安全能力,增加汽车信息电子控制系统国产化比例,逐步实现汽车信息与控制系统的“安全、可控、自主”,保障社会稳定,产业安全。加强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数据安全管控,尤其针对整车进口的境外生产车辆和相关零部件,对出境汽车数据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进行管理。加强智能网联汽车个人隐私信息保护力度,防止隐私信息泄漏,保障公民隐私安全。

“推动形成智能网联汽车辅助驾驶系统建立安全标准。”严望佳建议,增强汽车无人驾驶系统、辅助驾驶系统,形成辅助驾驶系统软件代码、车载传感器、图像捕捉、道路交通标识等功能安全要求。加强对智能网联汽车空间下载技术的应用的信息安全防护,从OTA平台自身安全性到升级包漏洞和关键数据保护、主控节点隐患以及网络环境安全等多个层面保护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先导区对智能网联汽车及车联网络,采取包括运行状态监控与车辆异常行为监测、网络攻击防护、隐私数据保护等信息安全保护措施。

文章选自人民政协网,2021年3月8日

关键词 严望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