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盛:智联招聘助力“她”力量

2021年7月9日

郭盛,全球化智库(CCG)常务理事,智联招聘CEO。


 

2021年7月8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拉开帷幕,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国际顶级盛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重视全球范围内的科技女性力量,在大会中设立“2021 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女性菁英论坛”。本届论坛由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主办,并以“激荡数字化转型中的女性力量”为主题。智联招聘CEO郭盛应邀出席,并在论坛中同全球女性职业生涯实验室、蓓飒笛女性职业测试计划创始人蓓飒笛等嘉宾展开前沿对话,探讨中外科技女性职业生涯发展新趋势,对话紧扣现实需要,引发关注。

中外嘉宾说AI,共探“她”智慧

全球女性职业测试计划创始人蓓飒笛女士在演讲中表示,目前在西方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中,女性在人工智能相关工作中的占比相对不足,同时社会对科技女性的认知也存在缺位的情况。她认为人工智能领域有很多机会,我们有大量未开发的优秀女性人才,企业应改变原有认知,聘用更多女性人才填补职位空缺,采纳技能导向而非静态的职业价值观体系,帮助女性更好地进入该领域。

智联招聘CEO郭盛表示,国内科技女性就业情况与海外有相似之处,在国内高科技就业领域,职场男性的占比远高于女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两性间的薪酬差距。此外,智联招聘近期面向高科技企业女性做的调查显示,科技女性的职场生存环境仍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基础性问题,在这个以男性为主导的领域中,女性的最大诉求竟是有一个干净、清新的职场环境。此外,疫情让职场女性不得不投入更多精力在家庭上,其职业生涯也受到不小的影响。现场,汇付天下有限公司总裁穆海洁从金融领域出发,分析了科技女性从业现状并提出建议。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双则同样认为在科技领域女性的比例还不高,但积极的是女性在领导层中的占比近些年在不断上升。

针对科技女性在职业生涯中面对的种种发展障碍,郭盛建议社会做出基础设施的改变,完善现有职场女性帮扶政策,并加强科技类学科教育普及,尤其是在进入大学教育阶段前,更应鼓励和激发女生对科技的兴趣,避免扎堆选择文科类专业,打好人才储备基础。科技女性个人也不应做自我限定,女性也可以成为技术骨干,发挥数字化转型中的科技女性榜样力量。

科技创新,智联招聘助力“她”力量

智联招聘始终关注职场女性的发展现状,通过技术、产品的持续创新和公益项目的开展,致力于为职场女性群体提供贴心的服务与关怀,保障女性权益,推动性别平等的职场环境。

智联招聘在一年一度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上特别设立年度最受女性关注雇主单项奖。女性员工的真实评价不断反哺企业进化,通过传递雇主重视女性权益的优秀案例,更多企业开始重视保障女性员工权益。此外,智联招聘作为战略合作企业参与了上海市女大学生职业飞翔“海鸥计划”并上线专属平台,为女大学生提供体系化职业能力认证课程,通过打造“海鸥”专属空中双选会,帮助女大学生们快速适应身份转变,成长蜕变为一名合格的职场人。

除了不间断开展公益活动外,智联招聘凭借AI技术打造开放的人力资本生态,让人才和机会更精准高效的建立连接。从2019年开始布局视频面试相关产品,推出的直播招聘产品,增强了求职、招聘过程的透明、平等,赋予人才话语权和展示自我的机会,让有能力的职场女性脱颖而出。

文章选自凤凰财经,2021年7月9日

关键词 郭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