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健:三条途径可较快地振兴全球经济

2021年7月30日

2021年7月29-3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顾问,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在以“全球经济的复苏和中国的担当”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大家好,今天的论坛题目是“全球经济的复苏”,是挺好的题目。当今的世界问题比较多,特别是经济,应该说,现在的经济经历了二战以后最大的衰退。如何振兴全球经济,这是一个当前我们大家共同面临的问题。我想了想,三条途径能够比较快速地振兴全球经济。

 

第一,对基本建设领域进行投资和建设。

中国早在2013年就提出“一带一路”的愿景,美国也提出了“蓝点网络”计划,最近结束的七国集团峰会也提出了“大基建”计划。这些计划和想法、愿景,我觉得其根本内涵是一致的。所以我想全球能够整合起各方面的建设,把基本建设先推上去。全球基本建设缺口还是很大的,而基本建设能够带动整体经济的发展,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压力也很大,当时中国政府采取的是基本建设计划。现在我想这个问题一定要引起各方面的重视。我们中国方面我觉得CCG可以做这项工作,“蓝点网络”计划怎么就不能和“一带一路”对接?七国集团的“大基建”计划怎么就不能和“一带一路”对接?人类的利益是共同的,完全应该对接,别人不谈,你们可以去和美国谈谈,我认为是完全能够对接的。两个力量合起来,这个力量将是巨大的。

当然,要实现大基建的计划,很重要的问题是要解决融资问题,投融资体制的问题。现在对于这方面的工作,我想各国都是有积极性的。下一步解决资金问题我考虑主要有四大途径。

1、私募基金。中国现在有私募基金24000家,掌控资金总量15.9万亿人民币。中国的私募基金,也包括港澳的私募基金,和各国的私募基金,大家合作起来,把这部分资金很好地运用到基本建设项目当中,而且这些基本建设项目一定是盈利前景良好的,对投资者也会带来巨大的利益。

2、要把金融租赁这个工具充分运用好。这个工具现在我们用的不够,而金融租赁对于基本建设的意义是大的。

3、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不管是内地的资本市场、港澳的资本市场、欧美的资本市场,我觉得都要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也是希望赚钱的,我想当我们提出好的项目时,他们都是能够赚钱的。

4、要对开发性金融进行创新,而不是传统的那种开发性金融,一定要在形式上创新。最近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做了一些工作,我建议大家可以交流交流。再加上传统的贷款,我想这个资金问题能够得到比较圆满的解决。

同时要搞好这个工作,也要创新合作方式,要更多地关注一个地区、一个面的发展,而不要仅仅局限于项目。习近平主席在谈到“一带一路”的时候,他讲了一个概念,叫“点线面”,首先是点,两个经济节点相互产生联系就能连成线,然后要考虑到面。最近我高兴地看到中国有几家企业在一个地方独立地搞经济带,在合作区的基础上搞经济带。

第二,数字经济,一定要高度关注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将会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巨大的作用。IDC估计2022年,全球GDP增长的65%将来源于数字经济。中国信通院测算的数字经济(2019年GDP增长)大概是33.3%,当然我也没了解他们的统计口径怎么产生的。数字经济的发展会对整个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5G即将到来的今天,我想我们把数字经济的充分作用发挥出来,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很大好处。这个问题我想大家肯定有同感。

第三,科技创新。还是要立足于科技创新,当前中国的科技创新进展情况是好的,当然要更多把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转化成能够对经济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的一种产业。在科技创新这个过程当中,我想也会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带来巨大的影响。

要达到这个目的,我有三点希望。

第一,要积极。形势确实有一点点让人悲观,因为任何东西不是铁板一块的,今天,虽然有不足之处,但也一定也有好的地方。我们要看到那些好的地方,要以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

第二,要包容。过去我看了一些研究国际关系的先生们在谈到国际关系的时候,往往说有矛盾,矛盾的后面就是冲突和对抗。但是我最近研究了一个问题,事实上很多矛盾是可以包容的,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包容的。那么我们一定要学会包容,在包容的世界当中,我们才能实现全球经济复苏。不要认为我就是对的,跟我不一致的都是错的,世界没有那么简单。我们小的时候看电影,有的时候问大人,这是好人还是坏人,那是一个很幼稚的话题。今天我们一定要允许不同文化的存在,这种文化存在形式只要是符合需要的,那就应该是合理的。当然我这个不是萨特的存在主义,所以第二就是包容,学会更多的包容。

第三,处处要讲合作,寻找共同点。讲对抗只能是人类自己消耗自己的力量,只有合作才能为人类带来巨大利益。

历届回顾共建韧性全球化——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聚焦开放融通与国际合作

年度重磅 2020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成功举办

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互塑和推动 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全球化新未来 ——“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举行十字路口的全球化将何去何从?大咖齐聚CCG论道

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2016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全球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

关键词 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