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锡培:持续提供极致产品和服务是长期主义

2021年10月26日

蒋锡培,CCG副主席,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


 

2021年10月21日,第十一届中国管理·全球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颁奖盛典于上海成功举行。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受邀发表主旨演讲。

蒋锡培指出,远东创办的36年来,一直走在一条坚持长期主义、打造百年强企的发展之路。其中,打造学习型组织、创建事业合伙人机制、持续为客户提供极致产品和服务等都是长期主义、价值共生的保证。

蒋锡培表示,成立之初,远东便确定了要打造一个学习型组织。他认为,企业要办下去,就要不断学习,要有学习的意愿和能力,因为梦想和成就永远超不出认知。所以,远东在内部率先成立了远东大学,拥有一支相对适合企业发展的师资,无论是向老师学,向同行学,还是向社会学,只要有这样的意愿,学习的机会非常之多,也非常重要,因此远东的学习型组织现在仍在蓬勃发展中。

同时,激励机制对公司长期发展也至关重要。据蒋锡培介绍,20年前他的财富观便是:一个人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现在富不算富,今后富才算富;物资富不算富,精神共同富才算富。因此,远东在1990年就建立了事业合伙人的制度,让所有员工都有入股成为股东的机会,一直到2006年准备上市的时候,因为每年都有很多股东权益的变动,所以上市计划就停了三年,此后就只对核心员工开放。这样的制度可以鼓励员工成为优秀者,鼓励有志于创建共同事业的人。

此外,打造品质品牌是远东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蒋锡培表示,基于这方面的认知,在创业开业的时候,远东就坚定不移打造自己的品牌。直到今天,远东已成为智能缆网(电线电缆)产业中全球品牌价值最高的企业。

在蒋锡培看来,持续为客户提供极致产品和服务也是长期主义、价值共生的保证。“我们在25年前就提出来这个理念,我们要跟全球500强、中国好企业建立长期的伙伴关系,因为只有这些企业才代表现在的竞争实力和未来的发展潜力”。

最后,蒋锡培积极倡导公平竞争、公正执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他认为,这条路确实很艰难,任重道远。事实上现在很多资源分配不公带来的后遗症无比巨大,在谈到民营经济如何更自信,更开放,更公平,更公正的问题上,蒋锡培认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需要从理论上、体制上、法制上完善,确保无论哪个部门的权力都不能高过宪法和法律,要实现对人民、对社会长期和全面地负责,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相信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文章选自金融界,2021年10月26日
关键词 蒋锡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