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今年的提案仍聚焦民营企业发展

2022年2月26日

刘永好,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总书记对农业的关注、对发展的关注、对老百姓愿望的关注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回想起2020年在全国两会政协联组会议上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次交谈,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至今记忆犹新,总书记的话现在还时常激励着他,“总书记在得知我做了二十几年委员后,说我是老委员了,鼓励我说,我是中国农业领域的优秀企业家代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这两年里,刘永好在发展现代农业、解决民生就业、带动共同富裕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

“今年是我第30年参加全国两会,在人大、政协履职期间,共提交提案和建议超过187份。”刘永好谈起自己的履职经历感慨万千,“在做好自身企业的同时,我主要围绕乡村振兴、三农发展、脱贫攻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万企兴万村”建议变成行动

2021年7月,全国工商联、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共中央统战部光彩会等组织召开了“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启动大会,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行动中。这次行动就有刘永好一份建议的助力,“这份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没想到会这么快。”刘永好说。

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刘永好提出《关于从光彩扶贫到乡村振兴,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的提案》,发起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倡议,鼓励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刘永好认为,随着脱贫攻坚转入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也升级成为“万企兴万村”行动,变的是名字与方向,不变的是民营企业对社会的担当与责任。

刘永好的提案中,得到部门回应的还有不少。关于“猪芯片”、生猪行业准入、冷链物流建设、绿领培训、企业数字化转型等等提案也都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复和重视。“作为一位老委员,能够为行业、为社会进步做一点点贡献,非常有成就感的。”

“我国是生猪的第一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但很多生猪的原种猪要靠进口。不但猪是这样,我们的鸡、鸭、鹅,很多的这些优良的品种都要靠进口,这是历史原因形成的。成本太高不说,主动权还弱一些,容易被卡脖子。”刘永好在思考如何破解这个难题。他建议,大力发展猪芯片,希望国家给育种的企业更多政策支持、适当财政补贴。而近年来,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推动,“这个提案也变成了政策措施。”

今年的提案仍聚焦民营企业发展

“今年我有6个提案,有的提案已经基本成熟了,有的我还在酝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刘永好简要谈了一下提案的思路。记者发现,每一件提案都跟民营企业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建议设立企业家日,提升企业家的信心、激发企业活力。”刘永好谈道,新冠疫情已经持续两年多了,这对企业家来说,对企业来说,影响是比较大的。而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不确定性,怎样提升企业家的信心和激发企业的活力,这显得尤为重要。党和政府一直提出,民营企业是自己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设立企业家日,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家,意义重大。”他认为,不管民营的,国有的,大的小的,都是企业家,只要在创业,有公司,通过自身努力为社会做贡献、创造价值,尽管是做的小微企业,都是企业家。“要以这种形式,鼓励他们参与到经济的方方面面,鼓励他们辛勤劳动,让他们认为是光荣的、值得尊重的。”

为助力“万企兴万村”行动的落实开展,今年,刘永好还将提交开展“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助力行动”的提案。小微企业占到全国企业总数的70%左右,他们的市场活力如何进一步激发?刘永好认为,虽然他们规模小,资本不够多,实力不够强,创业压力也很大,但是他们勤奋、努力、拼搏。他们其实是中国企业中解决就业最多的一个群体,他们活跃与否,对投资对发展的意愿如何,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新格局下经济的发展,他建议,提升小微企业的投资意愿,帮助他们解决资金、供应链、用人等问题。

“今年,我还关注社会专业冷链物流,建议提升冷链行业运营效率和规范化管理;支持农业机器人的创新应用,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刘永好认为,委员履职就应该积极建议和建言献策,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文章选自锦观新闻,2022年2月26日

关键词 刘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