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充分利用G20平台 有效应对全球系统性危机的挑战

2022年7月18日

朱光耀,全球化智库(CCG)顾问、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


 

近日,第五届世界金融论坛(WFF)暨金砖国家与全球治理论坛在深圳开幕。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世界金融论坛和金砖智库首席顾问朱光耀作开幕演讲。

朱光耀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危机,以及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急转弯”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冲击,世界正处在一场全球性系统危机的过程之中。只有充分利用G20平台,秉承合作精神才能有效应对挑战。

朱光耀认为,这场世界性系统危机的严重程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罕见的,也是近80年来全球各种矛盾累积的总爆发。这次危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全球化进程受到重大挑战。朱光耀表示,全球化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全球化进程处在一个深度的调整过程之中,包括全球化的区域性特征在明显增强,经贸关系的政治因素在不断增加,特别是由于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第四次产业革命呼之欲出的情况下,国际竞争不仅围绕地缘政治和传统安全展开,更是走向全面的产业竞争。其次,全球经济正在趋于衰退,并可能引发新的金融危机。最后就是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朱光耀认为,俄乌冲突和西方对俄罗斯无底线的制裁,将使得能源和粮食危机进一步加剧。

朱光耀在演讲中称,面对这场二战结束之后最为严重的系统性危机,世界上所有国家都需要认识到维护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任务的紧迫性、严峻性和重要性。主要经济体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精神,进行政策沟通和协调。他表示,七国集团机制已经被历史所证明无法体现时代的精神,无法凝聚全球应对危机的合力,而目前唯一有效的渠道就是G20机制。G20作为全球宏观调控的主要平台,成功引领世界走出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代表了未来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包容性增长的发展趋势。

文章选自国际在线,2022年7月18日

关键词 朱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