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澜:建立多元参与协调机制

2022年8月11日

薛澜,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


 

在2022年8月10日召开的全球5G科技合作论坛上,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薛澜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践》主题演讲中,就数字化转型技术端发展趋势、数字化转型应用端趋势与挑战、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框架、数字化转型中的国际合作等内容进行了精彩分享。

“全球正面临一次新的‘大分流’——数字化转型,转型的过程中技术是重要的驱动力,而端网云作为技术驱动力,5G在其中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薛澜认为,5G基础网络能力构建,将有效促进各行各业数字化进程,5G基础网络建设需要适度超前,以形成“以建促用”的发展模式,为垂直行业应用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加速行业数字化进程。

数字化转型在应用端有哪些趋势?薛澜介绍,首先在家庭消费领域,数字化的逐层推进,为家庭创造更加智慧美好、清洁低碳的生活;在企业生产领域,数字化使企业工作流程更加高效便捷;在行业生产领域,数字化对信息密集型行业渗透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在城市政务领域,投入数字化新基建,使得城市更安全、高效,更生态可持续;在国家政务领域,数字化影响经济、社会、治理全方面,助力实现兴业、善政、惠民。

“2020年以来的疫情虽然带来了一些问题,但从某种意义上也加速了数字化转型。”薛澜介绍,中国在数字化发展方面属于世界领先国家之一。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较2019年增加3.4万亿元,9.7%的增速也延续了远高于同期GDP增速的态势。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国数字经济仍能保持稳定快速发展,凸显出数字经济极强的韧性和特殊的价值。

 

文章选自黑龙江新闻网,2022年8月11日

关键词 薛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