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畅:有关部门可总结推广优秀数字技术,分行业领域发布有关行业引导

2022年9月13日

2022年9月2日,在2022年中国(北京)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市“两区”办联合主办了“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暨“CCG第九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克诺尔轨道系统中国区副总裁刘畅在“数字经济新动能与创新发展新格局”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首先,请允许我简单介绍克诺尔。克诺尔是一家有近120年历史,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包括高铁、地铁、城际轨道等专营制动控制,以及门、空调系统的供应商。我们在中国深耕三十多年,有十几家工厂,目前有两家研发中心。每天我们为约百万国人出行安全保驾护航。在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背景下,新技术,例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催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是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我身处的轨道交通行业也在经历数字化变革推动。比如,我们高度关注数据要素的流通合规与监管规则,也非常高兴今天能在这里与大家简短交流。

企业是数字化转型,改造的主体。在企业数字化能力尚未成熟前,政府推动与支持至关重要。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可以总结推广优秀的数字技术,分行业领域发布有关指导和行业引导。加强专业人士人才对企业针对性培育指导,培养一批优质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为企业提供实用的典型案例方法。支持行业的龙头企业搭建面向中小企业发展的数字化赋能平台,结合产业链、供应链优化方式,发挥数字化转型作用。

轨道交通行业数字化程度要求非常高。克诺尔与时俱进,重点关注系统互联。我们通过提供智能互联子系统,为制造商运营商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高性能轨道交通解决方案。轨道交通行业数字化也影响服务。近年来我们更多关注能源节约与维修需求。比如正在进行的车载设备,包括制动、门、空调等健康管理系统开发,克诺尔打造的健康管理系统是以实现以故障预警为主的状态维修为主要目标的智能化、数字化系统。从而实现故障预警和分级预警,实现列车运行的全寿命周期数据,依靠大数据平台,通过智能分析、判断事故趋势、预测健康智能化。这也是经事实证明的健康管理系统的成功运用必将进一步降低系统故障率,同时提高整个列车运营安全性,降低维护成本。

最后,目前中国在数字化方面有全球领先优势。我们希望充分发挥中国在数据方面优势,使克诺尔在内的外资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并且贡献数字力量。

本文依据克诺尔轨道系统中国区副总裁刘畅在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第九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