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企业家要先立德后建功

2022年11月9日

曹德旺,CCG资深副主席,福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玻璃大王”曹德旺曾许愿“为中国人做一片玻璃”,要“代表国家形象,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十年间,他致力于在全球建工厂,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玻璃制造商。如今,他出资百亿办大学,每天在工地上忙。他说,“企业家要先立德后建功,把鱼放回池塘,享受钓鱼过程的乐趣,才是真正的人生的意义。”

“每个人每天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在码我们人生的大厦。每一块砖都(要)想清楚,这件事值不值得做,可不可以做,想清楚再做下去。”

——谈创业

我是曹德旺,我这一辈子都只做玻璃。我们从创业初期就定下一个目标,为中国人做一片玻璃。不管是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我不问高档低档。这片玻璃能够代表国家的形象,在国际上跟人家交流让外国人用,展示出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的成功。

2012年,应该是进入我创业的第二十几年了,那时候(公司)基本上已经形成了规模,形成了整个的成功的雏形。那个时候(福耀)还没有进入(全球)第一,应该是第二的位置。我是想谋求全球第一大汽车玻璃厂,因此这一段(时间)主要在国际建平台。2012年的时候,我们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建厂,2013年投产。美国人又跑过来叫我在美国建厂,他们希望我2016年能够在美国用美国的工厂供应。

我在美国人的心目当中印象很好,我那片电影(纪录片)是奥巴马出钱拍的。他也用各种手法批评福耀,当然也有人批评我。纪录片你应该允许人家讲好,也允许人家讲坏。实事求是、光明磊落。它也真实地用它的手法比较表扬了中国人。导演说,中国的光荣是干出来。

我拿了很多国际奖,我(拿了)安永企业家全球奖,这是唯一中国人拿的奖。想不到会获奥斯卡奖,接受他拍纪录片,我就知道我会成为你的主角。(美国工厂)很成功,今年(福耀集团)取得很好的效益效果,跟美国项目的成功有一定的关系。

——谈责任

今年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23亿多(元),十年前那时候我们利润才几亿(元)。我做汽车零件当然是得益于环境的发展。十年前的中国汽车产量才多少,才几百万辆,现在2000多万辆。任何一个企业发展,都不是企业自身的(能力)能够做到。过去的十年国家发展是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应该值得我们每个中国人感到骄傲。

一般早上四五点起来喝茶,吃饭完了就出去了。上午(工作)到十点十一点,回来吃饭下午又要跑去了。我的转型升级在福耀是一个每天必修课,我叫它叫健身操。原来我们从一般的遮风挡雨的玻璃,现在变成安全舒适轻量智能。

疫情这是不可抗的一个,比较艰难的时候,因为人员流动不起来,因为我大批的工厂在国外的时候,需要派人出去。我认为现在我们逐步渡过难关。我告诉这些企业家们,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繁荣富强是我们的国家。你指望去站在那边去骂去指责去怪谁,那是下策。最好的办法,承认这个现实,积极勇敢地面对,这才是真正的成功。不管什么角色,什么身份,都应该有责任把国家建(设)起来。

——谈人生

我做政协委员做多少年,真正的老政协委员。不要在福建,只要在全国各地上的他(民众)都认出来,照相,握手致敬,我很感谢他们。我觉得这是挺幸福的事情,知名度高,主要我做了很多应该做的事情,受到他们认可,大家对我都比较尊重。

我现在忙于办大学,我现在整天在大学工地上跑,是我捐资100亿来办的。我办工厂办得很成功,那我现在应该做什么?当初赚了人家的钱,现在拿出来还给社会。

先立德后建功,坚持一个原则敬天爱人,还要加一句止于至善。把鱼放回池塘,享受钓鱼过程的乐趣,这才是真正的人生的意义。

我的蓝图就(是)把大学办好,培养出一大批的企业家,要成为企业家的摇篮,要成为科学家的摇篮。我认为这个世界是一个大舞台。每一个人都是这舞台上的演员。我选择了做企业家,我能够把最后一部戏演完,我相信掌声是雷动的。

文章选自澎湃新闻,2020年11月9日

关键词 曹德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