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思齐:为年轻女性人才的发展和留存,提供更多激励和支持

2022年11月7日

2022年11月7日,由商务部主办,全球化智库(CCG)与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秘书处共同承办,联合国妇女署支持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2022全球人才流动与发展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会上,联合国妇女署驻华代表安思齐(Smriti Aryal)发表以下观点:

尊敬的王辉耀理事长、何宪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我仅代表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向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商务部以及组织方全球化智库(CCG)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表示衷心的感谢,非常感谢邀请联合国妇女署作为支持伙伴出席此次活动。

当今世界面临着新冠疫情的影响,也包括加剧的社会不平等、日益严重的气候灾难等多方的挑战,我们需要有多方合作以推动社会恢复和经济发展。根据联合国妇女署亚太区域办公室和亚洲开发银行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新冠大流行开始以来,亚太地区超过80%的人收入减少,8%的人完全失去收入,其中妇女是受到的冲击最大的群体。根据联合国妇女署的估计,到2021年底,(全球)有1300万妇女失业,并且将有4700万妇女陷入极端贫困。

这些相互交织的危机对于全球人才发展的影响巨大,同时也对能够发挥各方才能和创新的包容性方案提出了要求。为了实现最好的结果,我们必须将性别平等、妇女赋权和社会公正置于讨论的中心。这里我主要想讲三点。

首先,在讨论全球人才发展时,我们必须要考虑赋权妇女和女童,充分发挥她们的才能。在2020年,全球只有47%的适龄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而相比较来看,男性的比例为74%,这一性别差距自1995年以来一直稳定存在。

妇女往往集中在非正规就业部门,业务扩展或职位晋升的机会较少。在全球范围内,只有27%的管理职位由女性担任,而在高层管理者中,女性的人数更少。

然而,20年来,全球高等教育的女性入学率增加了三倍,有些国家在男女入学率方面实现了平等,还有些国家的女性入学人数超过了男性,除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所以说,对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5以及其他所有目标的实现来说,女性的充分参与和领导都至关重要。采纳和利用占世界人口一半的人群的想法和经验,无疑会带来一些积极的社会和经济影响。

全球人才发展过程中,忽视女性才能和潜能的机会成本非常高。按全球平均水平来看,如果缩小就业性别歧视,那么长期的人均GDP将增长近20%。也有证据显示,职员性别更多样的公司往往对于研发投入更大,往往能够获得更多的专利,整体的创新水也平更高,尤其是有很多女性董事的公司。

第二,我们必须看到结构性性别不平等给全球人才发展和留存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提出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在全世界来看,女性的收入仍然比男性少20%。在同样的工作岗位上,而同等资质下,相比男性,女性被雇佣和提拔的机率更小。其实这些数字并没有真正反应我们的收入性别差距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在非正规自主创业盛行的发展中国家,这一差距更大。

因为全球超过75%的无偿照料工作由妇女承担;同时,由于这些情况影响,以及市场上有6.06亿妇女由于需要承担无偿照料工作,没有机会进入劳动力市场。只有当我们解决了女性面临的系统性障碍——职场环境中的性别歧视、沉重的家庭无偿照料负担、埋没女性领导力的性别偏见和刻板印象、工作场所的性骚扰和虐待,我们才能充分发挥女性的能力。

那些在人才发展和人才保留上表现突出的公司已经证明了促进性别平等和社会包容的领导和政策十分重要。它们的经验表明,要留住女性人才并提高生产力和效率,就需要实施家庭友好型政策,包括充足的产假和陪产假,提供合格且可负担的儿童保育和老年人护理服务,以及为男女雇员提供灵活的工作安排。

第三,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人才的发展和留存,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口结构转型来说都很关键。因为人口结构的变化和健康卫生系统的扩大,到2030年,社会将新产生4000万个卫生和社会部门就业机会。环境可持续性本身可以在全世界创造多达2400万个绿色就业机会。

此外,商业数字化转型对于创新产生了巨大影响,并提供了新的价值创造机会。如今,全球超过90%的工作已经融入了数字技术,大多数工作也很快会要求劳动者熟练掌握数字技术。女性已经承担了自动化带来的失业后果。那么到2030年,全球可能有4000万至1.6亿女性需要过渡到其他角色,主要是对技术有更高要求的角色。

绿色和数字技能以及人才对经济可持续发展转型至关重要。但妇女和女童,特别是处于不利条件的妇女和女童,被低技能岗位和非正规部门束缚,这意味着她们更有可能在社会转型进程中被落下。因此对于男性和女性来说,技能发展的起跑线并不是一样的,我们需要优先女性的方案,从而发展她们的才能。为了做到这一点,除了我之前提到的解决结构性障碍,我们还要求通过技能再培训和技能升级以及她们的一些可迁移的技能,为妇女提供更多的激励和支持,以充分利用她们的知识和经验。

尊敬的各位来宾,妇女和女童代表了世界人口的一半,也代表了世界人口潜能的一半。联合国2030议程和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规划了一条可持续、不落下任何一个人的发展路径。女性不仅是全球挑战的受害者,也是应对全球挑战的想法贡献者以及出色领导者。当我们专注于从新冠全球大流行中恢复经济、应对世界局势复杂性时,也不要忘记我们也拥有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来通过创新思维和实践,为这一代以及未来的妇女和女童重塑一个更好的世界,而这需要我们共同的意愿和努力。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邀请联合国妇女署参与这场意义重大的讨论。我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也期待我们进一步的合作。谢谢!

本文依据联合国妇女署驻华代表安思齐(Smriti Aryal)在全球化智库(CCG)与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秘书处共同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2022全球人才流动与发展论坛”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安思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