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 农业强国路企业显担当

2023年3月9日

刘永好,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在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看来,农业强国的大战略中,应充分发挥企业在产业链构建、关键资源配置、数字化赋能等多个维度的重要作用,打造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市场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的世界级农业强企。

刘永好认为,在科创兴农的路径中,可以开展从科技研究到产业应用深度融合的制度创新,鼓励科研机构与农业企业开展“研产结对”,将科研资源阶段性地匹配到企业运行体系中。

“持续鼓励农业企业参与到行业标准的制定、管理中,鼓励企业标准市场化,推动行业标准提档升级。”刘永好说,龙头企业和大数据公司是农业数据的使用者,它们了解中国农业和市场,可通过积累基础数据资产并挖掘其内在价值,指导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以数字科技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助力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

文章选自人民政协报,2023年3月9日

关键词 刘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