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企业焕新要大力用年轻人

2023年3月28日

刘永好,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由中信出版社最近出版的《焕新:刘永好和新希望的40年》一书系统总结了新希望管理经验与经营哲学,向我们展示一个中国企业转型的优秀样本。本书不仅讲述了新希望的发展历程,更呈现一个企业依靠组织变革和机制创新寻找动能的故事,一部传统企业运用科技革新谋求发展的奋斗史。

在本次新书发布会上,刘永好分享了新希望转型焕新的“组合拳”。即要形成与时俱进的创新文化;要进行组织的变革,新希望的“四共”机制,通过共识、共创、共建、共享,形成共同担当、共享价值的组织结构。

另外企业焕新要大力用年轻人。要支持帮助一批年轻的同学们进步成长,新希望2000多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平均年龄 30 多岁;在科技文化上,企业在数字化方面走得怎么样,决定了企业十年以后还在不在。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要形成共识,企业必须走数字化道路、智能化道路,用科技创业。

“谈到企业转型,转型不是转行。尤其在传统基础行业里面,转型并不是我们不干这个东西,而是通过转型、通过技术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组织模式的创新、管理模式的创新,我们如何让这个企业从传统企业转到一个创新型企业。今天我们讲到创新也好、高科技也好,我们应该回过头来看,如何把高科技、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到传统行业的提高、改造上来。”对于传统企业转型时,宋志平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关于企业变革,秦朔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企业是环境的产物,企业的命运由消费者在竞争性市场中的选择所决定。环境在变,消费者的偏好在变,企业也必须因时而变。每个行业和企业都需要变革,总的趋势是,变革在加快,在常态化,我们尤其要提升对于颠覆式变革的敏感性。变革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但不触及灵魂的变革,任何既得利益都不打破的变革,注定行而不远。因此变革需要一把手凭借权威和领导力、感召力,强力牵引,因为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

文章选自青瞳视角,2023年3月28日

关键词 刘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