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伟文:从一场鲜明对比中读懂中国的开放

2023年4月3日

何伟文,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


 

一边是美国东部时间3月23日的华盛顿,一边是北京时间3月24日的北京,两地几乎同时发生了意义完全相反的两件事。华盛顿杀气腾腾,一场美国国会针对TikTok的历时五个多小时的“围剿型”听证会上演,为全面封杀总部在新加坡和美国洛杉矶、但母公司是中国的这家跨国科技公司走程序。与此同时,在地球的这一边却出现截然相反的景象。时隔三年,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来到中国,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和出席该论坛的众多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一起,受到中国政府和民众的热情欢迎。两者的对比是鲜明且富有戏剧性的,相比于美国日益显露的封闭,中国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步伐坚定且自信。

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议员们提出了200多个问题,绝大多数都是强词夺理,甚至缺乏互联网基本常识。不少议员常常随时打断,不给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据实回答的时间,对具体措施问题也只许他回答“是”或“不是”。多数议员既没有“听”也没有“证”,只是竞相显示“政治正确”与带有偏见的预设立场。

禁止TikTok的理由站得住脚吗?正如有议员指出的,每一项归咎于TikTok数据收集的指控都可以用在美国国内大型科技公司上,但美国此前从未禁止过社交媒体在美国境内运营。为什么议员们对以同样方式运营的其他公司没有非议,偏偏对TikTok大加挞伐?指控TikTok对美国数据安全存在威胁,拜登政府却拿不出证据。根据英美法系的无罪推定原则,在有证据证明之前,指控不成立。但为什么偏偏对TikTok成立?根据美国联邦宪法第一修正案,美国国会禁止TikTok甚至很有可能违宪。

美方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对有关企业围猎打压,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将美式霸权演绎得淋漓尽致。美方的行径损害的不仅是企业和美国民众的利益,更会损害美国的国家信誉和国际投资者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巴伦周刊》就以“美国正在吓走外国投资者”为题,指出这场听证会彻底动摇了全球投资者的信心,“但凡跟中国有一点关系就是有罪的”。

拜登政府和国会议员们对TikTok的无端打压给世界开了眼,发现那个自称“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原来是基于这些“规则”:

首先,离自己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越来越远。美国通过强大的政府力量对一家在美国合法经营的私营公司大加围剿,狠狠地打了其标榜的“美国尊重私营企业”一记耳光。

第二,离世界多边贸易规则越来越远。以世贸组织为中心的世界多边贸易规则的精髓是无条件的无歧视待遇,所有经济体的企业在规则面前一视同仁。而美国白宫和国会毫不掩饰地把美国本土企业和总部在外国的企业严格区分,实行不同标准、不同政策,扶持前者,压制后者。

第三,离正常国际合作越来越远。冷战思维和大国对抗叙事盛行,使华盛顿对涉及中国的企业进行近乎歇斯底里的打压,甚至完全以意识形态划线,进行阵营分割,挑动集团对抗。对正常国际贸易、投资和经营造成严重冲击和破坏,对全球供应链造成重大扰乱。这三点表明,美国已经没有什么资格谈规则了。

带有泛安全化和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行径,只能让一个国家走向封闭,丢失越来越多的竞争力,更让全球复苏误入迷途。这一点中国认识得很清楚,也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这在近期闭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中尤其凸显。近期,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发改委主任郑栅洁和商务部长王文涛多次会见参会世界500强企业高管,明确表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稳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愿为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外资企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服务。同时,来自美欧亚等世界各地的投资者纷至沓来,一致看好在华投资前景。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明确表示,苹果和中国已在“共生关系”中共同成长。高通、英特尔等企业高管都表示将继续在中国发展并深化合作。

可以看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与博鳌亚洲论坛都在发出明确的信号,就是中国绝对不会关起门来,绝对不会选边站队,绝对不会把世界割裂为两个阵营,中国要与全世界合作的决心不会变。2023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今年,商务部也将开展“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

开放本身就是竞争力,一个开放且有无限市场潜力,又严格遵守非歧视性原则的中国,必将日益成为世界投资的磁石。那些咬牙切齿的国会山议员们,只能望洋兴叹了。

文章选自环球时报,2023年4月3日

关键词 何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