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明基:当ChatGTP一旦具有自主意识,它会革了谁的命?

2023年4月24日

洪明基,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洪氏集团副主席,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


 

前不久我看到一个消息,3月20日,ChatGPT开发实验室OpenAI联合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论文,表示约有80%的美国工作者的岗位将因GPT模型及其相关技术(包括近期的ChatGPT、GPT-4等模型)受到影响。同时,翻译工作者、数据调查研究院、数学家、记者、税务工作者等职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最大。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完以后会有悲观情绪,但我反而更积极地看chat对我们的影响。比如,未来的老师们,会将更多精力倾斜答疑解惑、德育培养,与学生深度交流思想,成为真正人类灵魂工程师。而传统讲授知识会被chat平替,因为chat所掌握和提供的海量知识远超人类。

Chat还可以帮助人们解决各种问题,减轻我们压力,极大节省我们宝贵的时间和精力。然而,大家最关心的是,Chat在未来会不会具有自主意识并最终威胁人类?我还专门询(调)问(戏)过它,它很鸡贼地用英语圆滑地回答了我(之前,它一直是用中文作答),大意是:

“作为一个AI模型,我只是根据编程和算法来回答用户的问题,没有自主意识。人工智能处在开发研究中,但是能否创造出一个真正有自我意识的人工智能还是未知数。目前还只是存在于专家们的猜测和争论中,不过即使在未来开发出了这种技术,也存在道德伦理方面的潜在风险。”

至少从目前看,Chat虽然可以根据给定的上下文生成回答,但这些回答是基于其所学习有限信息库及算法,还不具备“真正自主思考和感知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Chat永远不可能具有自我意识,在科技迅猛发展下,科幻的剧情和桥段,也许有一天成真!

总之,当AI具有了意识,将会变得更加智能和强大,并对人类社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和变革。我认为没什么好担心的,更不可能阻挡它。我们应该去拥抱未来!

关键词 洪明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