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畅:应对ChatGPT带来的不确定性需要人文情怀和创新精神

2023年4月12日

2023年4月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ETS中国主办的2023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克诺尔轨道系统中国区副总裁,欧盟商会政府事务论坛主席刘畅在以“全球化时代的人才培养策略”为主题的企业对话中发表以下观点:

 

我觉得从跨国公司的角度看,要充分结合和发挥人才国际化和本土化的优势。大家知道20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跨国公司作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加深了世界各国之间彼此的依存,同时也在实现国际分工、促进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这个过程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人才的国际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何能够运用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充分掌握最新技术以及理解最先进的经营理念,实现这样的人才以及跟本地人才的充分结合,我觉得跨国公司有非常有利的优势。CCG有一句话叫作“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我好的解读是让拥有国际视角、国际优势的国际人才充分发挥他的经验、充分发挥他的优势。同时,跨国公司一直以来也在进行着人才本地化的建设,比如说这么多年我们在越来越多地看到跨国公司中出现更多的中国籍的高管、中国籍的CEO。我们克诺尔集团亚太区的总裁现在也是一位华人。这是非常好的人才本土化的尝试。很好地解决了文化的冲突接近市场、了解市场需求,协助总部来制定战略发展政策,所以我觉得能够把国际化以及本土化充分地结合发挥它的优势。

在跨文化沟通和企业跨部门协调问题上,我想强调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多元性,一个是包容性。我觉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跨国公司都在把多元性、包容性作为企业战略发展的方向,尤其是作为企业能够长久常新、持续创新和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正是有不同的背景的员工,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解读进行不同的创造,公司才会有一个长久发展的动力。比如我们在强调多元性的时候,可能是不仅局限于员工的年龄、性别、种族、宗教、教育背景、技术技能,以及他的价值观、思想体系等等,还有他对整个公司的投入跟贡献。只有所有人真的能充分调动起来,每个人都有机会为公司做贡献,公司才有很好的活力去发展。我们尽量打造零偏见的工作环境,为的就是激发出更大的包容性。其实我们在讲到包容性的时候,可能要想到很多事情是求同存异、和而不同。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特长,如何能够激发出这样的特长,让他能够在日常工作中,尤其是跨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中尊重彼此的不同,同时寻找最大的包容的地方。这是能够激发出员工的贡献的很好的基本点。

在应对ChatGPT带来的不确定性上,其实我想强调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人文情怀,一个是创新精神。我觉得人文情怀,比如我们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注,对于绿色可持续低碳发展的关注,以及对于长期共同发展的共识。一旦我们建立了这种小我和大我的意识,人文情怀是我们与ChatGPT最大的区别。刚才各位老师也提到从教育的引导,让孩子以及包括成人具有这种人文情怀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第二点,我认为创新是驱动我们不断发展的主要动力,包括作为企业也好,如何能够在市场上永远占领先机,作为一个人才,如何能够在竞争中永远保持先进的竞争性,创新是一个融合在血液里A的驱动因素。所以综合这两点,人文情怀加上创新精神ChatGPT等所有的人工智能可能永远都是一个工具。

 

(本文根据克诺尔轨道系统中国区副总裁,欧盟商会政府事务论坛主席刘畅在由全球化智库(CCG)和ETS中国主办的2023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