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楠:教育界人才需要具有更强的沟通性与亲善性

2023年4月12日

2023年4月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ETS中国主办的2023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泰国格乐大学校长助理赵楠在以“全球化时代的人才培养策略”为主题的企业对话上发表以下观点:

大家都对人才抱有希望,对人才的需求有美好的构想,但是现阶段大多数时间我们会要求人才具备扎实的知识储备、具备知识的系统性以及完整性。我本身是在一个教育集团工作,集团内既有K12教育又有大学教育,所以我们对于人才的要求就是能培养出人才的人才,所以我们可能对人才的定义更加复杂,即我们需要具备在教育行业上有更强的沟通性和与人亲善性的人才。

给大家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我们的老师带学生出去实习,一个班的学生很多,老师除了具备原有的知识可以教给学生之外,还需要和学生完善地进行沟通,让学生理解他所说的一切内容。我们经常性地开玩笑说男老师和同学们之间搞好关系,搞好了就是《水浒传》,搞不好可能就是《上海滩》,女老师也不例外,你和学生在一起聊得很融洽,孩子愿意听您的咱就是《小时代》,如果不愿意很可能就是《甄嬛传》,所以我们没有办法带着《三国》的心活在《西游记》的世界。我们教师和学生之间决不能像两根冰冷的铁轨,他们永远没有交点,但是又不忍分离,这种方式是极为痛苦的。所以我们认为在教育战线上未来真正需要的人才将要是以培育人格为驱干,以训练能力为四肢,以追求活力为灵魂,以启迪悟性为脉络。拿咱老祖宗的话来讲:育人为体,有体则生;训能为肢,有肢则动;求活为魂,有魂则灵;启悟为脉,有脉则活。只有这样生动灵活的人,他才是一个正常的在教育行业上所需要的人,才能真正培养出未来我们所需要的人才。

我们在人才培养上,首先是遵循一个比较通用的理念,因为泰国一直以来是沿用了英联邦的教育体制,到目前为止也是有150多年的历史了。国家虽然小,但是教育国际化的程度做得还是非常不错的,并且在泰国40%的人都是华裔,所以对于华人来讲是非常友好。在近些年,无论是泰国4.0还是东部经济走廊,泰中罗勇工业园已经成为我们非常闪亮的名片,大概有近200家中资驻泰企业入驻,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用人需求。就从我们学校一个小的点上来说,在人才培养上,我们在教学理念就秉承着西式教学的理念,也就是不会让学生死读书、读死书,而是把学生的成绩大概分成四个部分。其实泰国和中国可以说是互为近邻,不仅地缘相近、血缘相亲,儒家思想也是一脉相承的,所以尊师重教的理念在泰国有了一个很好的体现,所以在我们学生成绩的分配上,对老师是不是尊重、能不能按时去上课也是成绩的一部分,尊师重教分会占到日常成绩的10%,因为我们要求他们未来必须具备一个良好的人格和品行。

其次,大概在每一门课程当中,老师都会单独来提出问题,让学生以发散性的思维来进行解决,这是来考察每一个学生对这门课程掌握得究竟如何,是要真正做好知识的底子,为他们的知识体系打牢、打扎实,这会占到总成绩的20%。

虽然泰国较小,但是在国外大多数是不讲个人英雄主义的,主要还是希望能够看团队配合。所以在每门课程,我们多数会把5-10名同学分成一个小组,让大家以团队配合的方式共同来完成一项作业。这样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语言沟通能力,同时还有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这会占到总成绩的30%。而我们常说的一锤定音的考试中包含的知识的储备量达到多少呢?会占到40%。其实这也是现阶段很多国家的育人理念,我们的知识掌握要放在平时,真的让学生学到东西,并且学以致用远比一次考试要重要得多。很多中资驻泰企业在泰国的用人需求,中国留学生其实是他们的首选,因为中国人天生骨子里带有着勤劳、热情和肯干等多方面的优势。而且学生去到国外,首先必修两门语言:英语和泰语。因为语言沟通必备的语言技能,我们在每个学期都为学生进行强化,并且计入到每个学生的学分之中,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具备跨语言、跨文化的交流能力,而基础的知识是学生必备和掌握的。在一部分的专业课里面,多数都会给学生配备有实践动手能力的配合,包括开放性的课程,也就是所谓的企业参访课程,我们甚至会帮助学生进行一些匹配,比如说大型的集团企业,包括像海尔、红牛、正大,让他们去体会当地企业真正的用人理念、服务理念,并且把他们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其中,希望未来可以更加符合用人单位的需求和发展。

在近阶段,据2019年的统计,中国连续7年成为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人才需求量最高的大部分是商科和金融类的专业,因为他们需要既懂中国又懂泰国,掌握多语,同时又能熟练应用和掌握利用这些知识的人才。所以我们在商科各个专业也为学生配备了超强的导师,同时也会辅导学生进行相关企业的实习和指导,也是希望未来在学生的就业各个方面做一个助力。

因为本身在大学工作,所以我对ChatGPT学生使用上其实是深有感触的。曾经学生交给我们的报告和现阶段学生无论是他所做的PPT,他们的一些想法还是他交上来的报告,甚至是一些论文,在我们看来都是有明显进步的。这其实对于我们每个老师冲击力真的不小,甚至有一些学校都宣布要禁用ChatGPT,因为它真的会堕化学生的思维。但是后面我们进行了小的探讨,我们认为它绝对可以成为队友,而不是成为对手。因为我们只要在里面规范学生的两个能力,第一个是不能损失独立思考的能力,第二不能损失自主学习的能力,我们只要知人善用就好。对于学生各方面的提升,以及学生自主学习和找寻知识,甚至是找寻老师没有讲到补充一部分的知识的提升,它还是非常有好处的。就好像说我们第一次见到火车,我们第一次见到飞机,可能会有一些害怕,就好像我们的核能一样,我们如果应用得好,那可以造福人类,如果我们应用不好可能是世界的灾难,无非就看我们应该怎样来进行使用。所以我们也觉得在这个上面不应该执行一刀切,与其把它关进笼子,不如我们打开天窗,给孩子一个更好的认识的机会,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使用。在我们大家共同向前走的时候,我们相信人工智能也会随着我们不断地向前发展,它会越变越智能,越来越贴合和符合我们的使用性。同时要让孩子注意一点,就是一定要问好问题。

(本文根据泰国格乐大学校长助理赵楠在由全球化智库(CCG)和ETS中国主办的2023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