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伟文:中美经贸合作挡不住切不断

2023年4月11日

何伟文,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


 

美国商务部多名高官据称将于本周访问北京和上海,为商务部长雷蒙多今年晚些时候可能的访华行程打下基础。此外,特斯拉4月9日表示将在上海开设储能工厂。这些消息均给处在困难中的中美经贸关系带来新鲜空气。在之前有传言称苹果将撤离中国时,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期间到访中国的苹果董事长库克明确表示,苹果立足中国的长期计划没有改变。美中贸委会会长艾伦来京前也表态称,美国企业对继续开拓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更多积极因素来自美国不少的州和地方。不久前俄勒冈州政府与友好省市天津市政府、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了第二届中国-俄勒冈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福建省和俄勒冈州还举办会议,专门探讨双方国家公园、省州公园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张建敏3月初访问俄勒冈州,受到州长和州两院议长热情接待。俄勒冈州中国理事会副主席夏洛特·克里斯藤森的父亲曾是飞虎队队员,她对中国的评价是三个字:“了不起。”类似这样的州还有很多。美国州地政府一般说来并不认为中国对自身可能带来什么“威胁”,相反希望寻求与中国的合作机会,增加当地就业和税收。

上述动态证明了两点。一是,美国政府对华围堵、“经济脱钩”的政策并不代表美国企业,也不改变中美经济互补的客观现实。中美企业间的合作仍在继续推进。它证明了中美双边贸易和投资是建立在现代化大生产、跨境分工基础上的,双方参与的不同环节相互补充,成为全球供应链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是客观经济规律的体现。二是,华盛顿致力于对华“经济脱钩”的政策并不代表各州和地方政府,更不代表美国民众。无论中美关系目前存在多大困难,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地脚踏实地,从美国商界和地方这样的“基层”做起,维护并发展中美经贸关系。

美国联邦政府在芯片等高科技领域对华采取封禁措施,力图构筑排斥中国的供应链,并对大约37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给中美经贸带来困难。2022年四季度以来,双边贸易出现明显下滑,进入2023年后这一趋势更加明显。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7029.8亿元,下降10.6%。其中,对美国出口4941.1亿元,下降15.2%;自美国进口2088.7亿元,增长2.8%;对美贸易顺差2852.4亿元,收窄24.9%。美国失去长期以来中国最大出口市场地位,次于东盟和欧盟,降为第三位。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统计,2022年中国降为美国第四大贸易伙伴,次于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并失去长期以来美国最大进口来源的地位,被欧盟超过,退居第二位。

但如前所述,这种由于政治操弄带来的双边贸易的下滑,因为违反经济规律,不符合美国企业、地方和民众利益,因此难具可持续性。第一,美国在中国的全球贸易板块分布中并非不可替代。2018年到2023年前两个月,美国占中国全球贸易比重下降了2.3个百分点,同期东盟上升2.7个百分点,欧盟加英国上升0.6个百分点;抵消美国份额下降而有余。同期美国在中国出口中的比重下降5.1个百分点,东盟和欧盟(加英国)合计增加5.1个百分点。第二,上述中美双边贸易的下滑显示了美国供应链的地域不完整性。2023年1月,美国从全球进口同比增长几乎全部来自北美和跨大西洋(欧盟),它们占到美国进口的一半,提供不可或缺中间品的环太平洋地区,对美出口减少110.1亿美元。其中除了从中国进口减少95.9亿美元外,从其他地区进口也减少14.2亿美元。越南、印度等“取代中国”的情况并未出现。第三,它也显示了美国芯片领域供应链的不完整性。据波士顿咨询公司估计,仅仅由于对华为断供,美国半导体行业收入就将减少48%。在半导体生产设备上对中国的封控,已经使2022年美国该领域的出口减少了50%。截至2023年2月,美国半导体行业已经裁员7.9万人。第四,从中国进口下降直接影响到美国民众的切身利益。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最近发布的报告,2022年美国计算机及电子、音响设备等从中国进口下降25%,国内价格则上涨3%-4%。美国家庭将为此埋单。

因此,美国政府对华经济围堵断链,既不符合客观经济规律,又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利益,也不符合世界各国利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估计,中美关系紧张可能会使全球GDP损失约2%。因此从长远看,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符合全球供应链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任何政治力量无法切断的。我们应当把眼光放远,对中美经贸合作的长远前景抱有信心。在坚决反对华盛顿对华冷战思维、围堵打压、脱钩断链的同时,应当努力寻求对话,寻求管控分歧、避免冲突,争取一切可能的合作领域和具体项目。与此同时,也要面向“基层”,面向一切有诚意、有需要发展对华经贸合作的美国经贸团体、地方政府、广大企业和广大民众,积极发展一切有利于双方的经贸合作。我们相信,中美双边经贸历尽艰难后,一定会重获长远发展。

文章选自环球时报,2023年4月11日

关键词 何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