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洪建:欧洲越自主,中欧关系的底气就越足

2023年5月18日

崔洪建,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日前访问法国时表示,中国一贯旗帜鲜明支持欧洲加强战略自主、在国际舞台发挥积极作用,主张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5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欧盟“重新校准”对华战略时呼吁欧方摘下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排除外部干扰,坚持战略自主,形成独立、客观的对华认知。上个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后也表示,欧洲必须加强战略自主,这对于防止欧洲国家成为“美国追随者”至关重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也公开支持这一表态,强调欧方在所有问题上都盲目、系统性地追随美国的立场是错误的。

毫无疑问,战略自主已经成为欧洲舆论场的“热词”。为何欧洲国家重提战略自主?为何中国要旗帜鲜明支持欧洲加强战略自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日前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越战略自主,中欧关系的底气就越足,中欧关系受其他大国关系影响的程度也就越低。

欧洲实现战略自主面临两大制约因素

“战略自主目前在欧洲是一个‘热词’,都在谈战略自主,但欧洲要实现战略自主却有两个最重要的制约因素。”崔洪建指出,美国对欧洲的影响以及欧洲内部看待战略自主具体含义的分歧,都深刻影响着欧洲实现战略自主的进程。

在美国对欧洲的影响方面,崔洪建指出,欧洲在军事等很多领域都依赖美国,例如美军在波兰设立的首个常驻军事基地、在欧洲设立的第8个常驻军事基地已于今年3月落成启用,目前常驻波兰的美军人员已超过1万人,因而,欧洲如何摆脱自身在多个领域对美国的高度依赖,以及摆脱美国在一些问题上对欧洲决策施加的不合理影响,对于欧洲实现战略自主十分重要。

在欧洲内部,各国对战略自主具体含义的理解也存在巨大分歧。崔洪建指出,这主要是由于欧洲内部各国的利益不同等原因导致的。以波兰为代表的一些欧洲国家将加强和美国的合作,进一步“依赖美国”定义为欧洲的战略自主;以德国为代表的一部分国家将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定义为欧洲的战略自主;还有部分国家将欧洲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定义为欧洲的战略自主。因而,虽然欧洲各国都在强调战略自主,但各自想要的“战略自主”却存在分歧、矛盾甚至冲突。

基于上述两大制约因素,崔洪建认为,欧洲要想实现真正的战略自主,首先需要摆脱自身对美国在军事等方面的依赖,即欧洲要不断增强自身的实力,以真正拥有维护自身安全的能力。其次,欧洲应当和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作为一个不受美国影响的、真正自主的主体去和其他大国重塑双边关系。如果欧洲不能摆脱对美国在多个领域的依赖,任由美国在一些问题上对欧洲的决策施加影响的话,那么不仅欧洲和俄罗斯的关系在未来很难向缓和、和平共处的方向发展,欧洲在未来也很难建立起真正的战略自主。

崔洪建认为,过去一年,欧洲经历了乌克兰危机的巨变,因此目前欧洲内部对于和平的渴望十分热切。然而,欧洲对美国、俄罗斯的战略目标所能施加的实质影响十分有限,如果想化解乌克兰危机,以后也避免在类似问题上重蹈覆辙,欧洲急需不断加强自身的实力,以此来实现战略自主。

欧美跨大西洋关系充满不确定性

美欧号称“盟友”,但实际上地位并不对等,欧洲处处受美国钳制、为美国利用、被美国盘剥。去年乌克兰危机升级让这一点变得更加清晰:2022年欧洲军费开支较2021年增加13%,是最近30年来最大增幅,其中相当大一部分被用于购买美国装备以支援乌克兰;与此同时,欧洲追随美国对俄实施严厉制裁,导致欧洲能源供给紧张、通货膨胀加剧、民生受到冲击,而出口能源的美国企业却大发横财。正如法国《世界报》的文章所说,美国对待欧洲冷酷无情,为了自身利益,会毫不犹豫地牺牲欧洲利益。这迫使以法国为代表的一些欧洲国家开始反省并要求重塑欧美跨大西洋关系,但同时这也遭到部分国家的反对。

崔洪建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分析说,目前欧洲内部的外交政策可以分为两派:“大西洋派”和“战略自主派”。“大西洋派”支持欧洲继续和美国保持紧密合作的关系,认为欧洲的未来与其和美国合作的紧密性息息相关,即欧美合作越紧密,欧洲对美国的依赖度越高,欧洲未来的发展前景就越好。“战略自主派”则认为美国是一个政治环境十分不稳定的国家,如果未来美国再出现像特朗普那样的反建制派上台执政的情况,欧美关系可能会进入一个很大的不确定性时期,因此与其把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不如通过欧洲自身的战略自主来确保欧洲未来的发展。

眼下,在欧盟,“大西洋派”和“战略自主派”争论不休,矛盾不断上升,这一点甚至正在被美国所利用。崔洪建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3个关键变量将决定欧美跨大西洋关系走向。

第一个变量是美国国内政治的变化。崔洪建指出,如果未来美国执政的党派是建制派,美国可能会在一些问题上和欧洲进行平等讨论和协商,那么未来欧美关系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欧美关系出现较大程度倒退的可能性很小。

第二个变量是中美关系的变化。中美关系走向会间接影响到欧美关系的变化。崔洪建分析说,欧洲已经意识到,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引爆点”,如果未来中美关系因台湾问题出现重大变化,那么欧洲可能不得不面临在中美之间“选边站”,而不论欧洲最终选择哪一边,都将影响欧美关系未来的发展。

第三个变量是欧洲内部政治的变化。崔洪建分析说,如果欧洲未来的政治环境仍然以民粹为主,那么未来欧美关系会保持若即若离的状态。具体表现为在一些问题上,欧洲会试图寻求以平等的姿态和美国对话,而在另一些问题上,欧洲也会出现向美国妥协的情况。

欧方需在中欧关系和其他大国关系间建立一个“防火墙”

自去年年底以来的6个月时间里,德国总理朔尔茨、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等多位欧洲国家领导人和政要密集访华;中国高层官员也于近期密集访问欧洲,特别是秦刚出任中国外长后首次访欧引发广泛关注。

对此,崔洪建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中方希望从本轮中欧互动中释放一些积极的信号,希望欧洲看到中方作为欧洲重要合作伙伴的价值。与此同时,中方密集接待多位欧洲国家领导人和政要访华,也有助于促进欧洲对中国形成较为全面、客观的认知,从而避免之前欧洲仅仅通过西方媒体来了解中国、对中国的认知较为片面的情况。

5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奥斯陆同挪威外交大臣维特费尔特共同会见记者,谈及中欧关系时他表示,中国和欧洲是具有世界影响的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通过此次访问,他深切感到欧方加强对华沟通协调、推进互利合作的积极意愿。秦刚说:“百年变局风高浪急,中欧关系要持续稳定发展,需要做到3个坚持:坚持包容的世界观、坚持进步的历史观以及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观。”5月15日,秦刚在北京会见来华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时也表示,希望欧盟建立客观、正确的对华认知,继续奉行积极、务实的对华政策。

对此,崔洪建也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分析说,中方希望欧洲通过战略自主来增强自身抵御外来影响的能力,尤其是增强抵御美国影响的能力,在中欧关系和其他大国关系之间建立一个“防火墙”,以此来防止中欧关系受其他大国关系变化的影响。欧洲的战略自主和中欧关系的独立性之间存在着内在的联系,欧洲越自主,中欧关系的底气就越足,中欧关系受其他大国关系影响的程度也就越低。

文章选自中国青年报,2023年5月18日

关键词 崔洪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