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畅:坚信中国投资潜力,期待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2023年9月4日

2023年9月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服务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会上,嘉吉大中华区副总裁刘畅发表以下观点:

首先非常感谢全球化智库提供这个宝贵的交流平台。嘉吉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主要经营农业、食品、贸易、金融、物流以及工业等,至今已经有160年的历史,在全球有16万员工。去年嘉吉的产值是1770亿美元,对标《财富》500强大概在35位左右。在中国深耕的50年间,我们已经拥有了50多家中国工厂和1万名员工。嘉吉也是改革开放以及全球化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一系列支持外资企业在华发展的意见纷纷出台,看到中国政府积极回应外资企业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关切,以及为营造更加稳定、透明和可预测的营商环境所做出的努力。我们也切身地从政府的积极举措中获益,例如外资专项计划以及圆桌会等机制。这不仅加强了外资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还为我们的日常业务运营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作为一家长期在华发展的跨国企业,我们深知中国市场的潜力和机遇。尽管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大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我们坚信中国继续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信心从未改变。嘉吉的全球副总裁Brian先生在近期首次访华的过程中也多次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从企业和投资者的视角来看,一个稳定的投资环境以及充足的信心是投资成功的前提。只有在一个稳定、透明、可预测并且具备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中,企业才能够更好地进行长期的规划和发展。但是政府在提振信心和稳定预期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关注和细化关键领域。其中,市场准入的便利化、公平环境的构建以及行政审批的效率提升等方面至关重要。

此外,在当前法律规则和政策不断更新的背景之下,外资企业急需更加细致透明的执法框架、实时实效的政策解读和双向沟通的渠道。这些细化的措施将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加可预测和可信赖的营商投资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加稳固坚实的发展基础。

为了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我们建议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国家部门应尽量减少行政性的限制,将投资的决策交还给市场。比如说我们所处的行业,目前大豆压榨被列为《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限制类,就是说不能够应企业的要求投资新建产能,如此以来,限制了企业投资发展的意愿。因此,我们建议可以在适当的时机取消对产能的限制,让产业按照市场的原则进行投资和决策。

我们根植中国50年,深知中国的经济潜力和发展的机遇,中国政府近期持续释放对支持外资的积极信号更是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的合作和信心,我们也将继续和中国市场携手发展,共同成长,为中国市场的长期稳定繁荣做出我们的贡献。

本文依据嘉宾在由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服务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