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创新、ESG是高瓴投资的行为准则

2021年8月26日

张磊,CCG资深副主席、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21年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高瓴集团创始人兼CEO张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高瓴集团创始人兼CEO张磊表示,创新、ESG是指导高瓴投资的行为准则,已经纳入到了高瓴从净值调查,到投资决策,到投后赋能,到项目追踪,再到完成退出的投资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中。

张磊指出,对企业来说,践行ESG的理念是主动作为,重塑核心竞争力的一个历史性机遇,将奠定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优势。“我们期望与大多数企业一起追求投资价值、产业价值、员工价值、社会价值的共赢。”

张磊还谈到,今年年初高瓴面向了数百家的企业和合作伙伴,发出了业内的首份《碳中和倡议书》,希望高瓴投资支持的企业拥抱变化、率先行动、着手推进自身的碳中和规划,通过与供应商、客户、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加速推进运营环节的低碳转型。

“我们还成立了自己的专项绿色基金,并充分发挥自己的研究能力,通过联合研究和独立研究的形式,连续发布有关碳中和、碳定价的专业研究成果。我们希望通过持续输出高品质的研究观察,为决策者、产业界、投资机构应对碳中和转型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张磊称。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在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上跟大家做交流。今天新冠疫情的威胁仍未散去,外部世界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不过无论作为企业家还是投资人,我们最终都是乐观主义者。在不确定性的面前,我们需要关注当下,直面挑战,去持续创新、苦练内功,去实实在在地持续地为社会创造价值。

我很高兴地发现,当穿越周期,应对了许多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挑战之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更加关注长期发展,关注环境变化和社会责任,ESG逐渐成为企业家的共识。

对高瓴来说创新、ESG是指导我们投资的行为准则,已经纳入到了我们从净值调查,到投资决策,到投后赋能,到项目追踪,再到完成退出的投资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中。

一方面我们结合自身的特点,将ESG纳入到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中。我们在业内率先开展自身的碳排查工作,高瓴自身的碳排查从我做起。加快推进自身运营的低碳化,实现我们自己的碳中和。

我们致力于工作机会和职业发展的性别平等,今天高瓴女性员工比例超过50%,而女性高管占比超过35%。我们持续加大在教育、科学、扶危济困等公益慈善领域的投入,并鼓励和倡导员工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和公益事业,通过身体力行去为社会持续输出正能量。

另一方面,我们认为对企业来说,践行ESG的理念是主动作为,重塑核心竞争力的一个历史性机遇,将奠定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优势。我们期望与大多数企业一起追求投资价值、产业价值、员工价值、社会价值的共赢。

为此,今年年初我们面向了数百家的企业和合作伙伴,发出了业内的首份《碳中和倡议书》,希望高瓴投资支持的企业拥抱变化、率先行动、着手推进自身的碳中和规划,通过与供应商、客户、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加速推进运营环节的低碳转型。

我们还成立了自己的专项绿色基金,并充分发挥自己的研究能力,通过联合研究和独立研究的形式,连续发布有关碳中和、碳定价的专业研究成果。我们希望通过持续输出高品质的研究观察,为决策者、产业界、投资机构应对碳中和转型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可以说在推动绿色发展,践行ESG理论方面,我们一直在路上。

另外,高瓴还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长期也探索出了一套深度价值创造(Deep  volume    creation),我们称之为DVC。在企业主导的前提下,由高瓴派出数字化精益管理的专业团队深入到企业一线,帮助激发企业自身的创新活力,重建动态护城河。

譬如在一些大型制造业企业,我们通过精益改善,不仅可以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和库存数量,提升供应链效率,还可以减少材料消费和浪费,提高能源利用的效率,大力地推动碳减排。

更重要的是通过科技创新,我们企业一起研发创造高效的技术工具,匹配给企业一线的员工,不仅帮他们使用、掌握最新的技术成果,同时他们的工作环境大大改善,收入和福利也能得到显著的提高。

我们认为这种服务企业的深度价值创造以及赋能一线员工的实践探索,也是履行、践行ESG理念的应有之举。

此外,我们也认为持续的科技创新是环境发展和治理问题的终极解决方案。因此一直以来高瓴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新能源技术的最新发展,支持企业运用前沿技术去推动绿色低碳等创新的实践。

譬如我们投资的碳足迹,它是运用科技创新提供碳中和解决方案,它们的一个核心特点就是依靠技术的方式,帮助企业去管理和减少碳排放,它们积累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万条的排放数据,形成了中国也可能是全球最大的一个碳排放的一个因子的数据库,成为科学指导各个行业做碳排放计算的一个基础设施。

再比如我们投了一家工业互联网公司的全应科技,开发了一整套智能热电云系统,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实现热力热电行业的智能化,大大提升能源使用的效率。

科技创新描绘的未来总是让人向往,而ESG理念则规划了明天更加美好的方向,我们希望与更多伙伴一起,通过持续努力去支持改善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Do  good  Do  well,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谢谢大家!

文章选自新浪财经,2021年8月26日

 

 

关键词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