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秘书长苗绿在巴黎和平论坛就“全球叙事的冲突及其对多边合作的影响”发表见解

【视频回看】

当今世界面临着复杂的地缘政治冲突、能源危机、粮食安全和通货膨胀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化解全球叙事冲突以支持多边主义和完善全球合作机制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任务。

2022年11月11日,第五届巴黎和平论坛于在巴黎开幕,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12日出席“全球叙事的冲突及其对多边合作的影响”主题分论坛并参与研讨,同场参与论坛嘉宾还包括:国际危机组织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omfort Ero, 巴西前外交部长Celso Amorim,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前特使Ghassan Salamé,蒙田研究所特别顾问Michel Duclos。

CCG秘书长苗绿表示,巴黎和平论坛是探讨全球问题与挑战的国际性平台,目前在全球叙事中存在两种类型的国家:民主国家与非民主国家。但世界并非如此简单,以中国视角来看,世界是多元的。对于俄乌冲突等全球问题与挑战,中国将始终坚定践行联合国宪章,支持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各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国际社会需要合作与对话,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不能解决危机。国际社会应多关注叙事差异,目前我们更注重地缘政治叙事而非经济贸易叙事。WTO、IMF等一些国际机制需要改革,我们也需要新的全球叙事就像我们2008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和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来共同面对类似于今天的经济膨胀和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许多国家需要联合起来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为全球治理带来新的动力。

蒙田研究所特别顾问Michel Duclos表示,对于俄乌冲突,首先北约东扩是错误的,可以谴责武力的使用,谴责俄罗斯违反联合国宪章、侵犯乌克兰领土主权。但要想化解危机需要及时的协商与谈判,谴责和制裁并不能解决问题,应该广泛寻求各方的对话,包括欧洲、美国、中国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印度、土耳其、巴西等。

国际危机组织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omfort Ero认为,在乌克兰问题之前全球形势就已经不太乐观,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分裂、竞争不断恶化。在很多像也门、利比亚、南非等和平协议和协商中,区域国家领导人、区域组织而非联合国发挥了主要作用,这对联合国和安理会来说是一种挑战。如果每次都只是期待联合国促进协商与谈判的开展,将会等待很长时间。因此,目前正面临着一个复杂的局面,很多国际机制与组织的运行都依赖世界和平与安全,它们非常脆弱并且不会被视为主要行为体甚至是正当行为体,并且这一趋势在不断加强,这也是目前国际组织所面临的一大危机。

巴西前外交部长Celso Amorim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是联合国唯一有权力的机构,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国、美国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安理会需要一种共同的政治意志,来进行彻底改革。全球治理不仅包括传统的和平与安全问题,还包括例如气候变化、疫情全球健康和性别平等等问题,这些都在影响着人类的生存。人们需要全球治理去应对这些危机,但问题是如何开始改革。对于全球叙事,观念很重要,需要改变对人权、民主等意识形态的观念,很多地缘政治冲突都是又观念引起的,改变观念和改变结构一样重要。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前特使Ghassan Salamé提出,联合国面临着严重的危机,但并不是新的危机。第一,目前联合国面临着安理会与联合国大会之间的权力的结构问题,安理会是解决国际安全问题的核心,但是联合国大会并不能决定任何事情,只能提出谴责和建议。第二,目前还面临着议程问题,当面临联合国不能对某一安全问题表态解决时,其他议程是可以推进的,比如气候变化、性别平等。所有的这些问题都是完全正当合理的,但它们不是联合国的主要任务,联合国的主要任务是和平与安全。第三,措施问题。联合国的使命有很多,但是这些任务和使命远远没有完成,并且联合国的程序与措施并没有完全适应新的使命。

巴黎和平论坛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倡议发起,旨在推动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论坛成立以来,为各方增进相互了解、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了重要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CCG是论坛唯一中国官方合作伙伴,CCG理事长王辉耀为巴黎和平论坛指导委员会委员,也是唯一来自中国的论坛指委会委员。

 

-相关链接-

巴黎和平论坛今闭幕—中国4项方案入围CCG占2项,王辉耀作为执委应邀出席论坛

CCG在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上成功举办全球人才治理分论坛

“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AGTO)”在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上发起成立

CCG秘书长苗绿出席巴黎和平论坛: 中美欧应在全球数据流通监管上共同合作

CCG理事长王辉耀参加巴黎和平论坛春季大会 充满危机的世界需要真正的团结与合作

地缘政治对贸易及企业有何影响?CCG理事长王辉耀于巴黎和平论坛上深度评析

CCG秘书长苗绿在巴黎和平论坛就“全球叙事的冲突及其对多边合作的影响”发表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