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中美关系回暖需要主动性

2022年12月16日

2022年12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会上,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Ian Johnson(张彦)发表以下观点:

谢谢CCG组织这次讨论,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同意进行民间接触,像薛澜教授说的,清华一直在做这个工作,在苏世民书院也做过研究,这对两国都是有益的。我们看到巴厘岛会议,我想这一会议能否成为中美关系的转折点主要取决于两国国内政治的情况。两国在过去几个月发生了一些变化,尤其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后,众议院受共和党控制,参议院受民主党控制,这将使得政府很难发挥影响。

因此,调查在有些时候非常重要。疫情期间出现的这样或那样的风险可能也会成为不确定性因素。在共和党掌管众议院的情况之下,也许会走一些折中之路。当然,从政府管理角度来看,我们很难控制什么,包括像佩洛西访台这样的事件。但某种程度上来讲,不光是中国,还有一些国家也身处一个“至暗时刻”。我认为有一点可以帮助厘清我们的政府管理,像佩洛西访台这样的事件至少可以让我们看到双方政府在某一个问题上可能持不同的意见。当然,大家都各执己见。

随着疫情的结束,未来我们将逐渐放宽开放,不管在经济上还是贸易上都可以铺设一条缓冲之路,可以逐渐看到一些变化,包括商界的企业和企业家都可以进行互相交流和访问。现在在欧盟内部其实也是如此,在某些问题上基本上也都持静默或反对中国的态度。因此,中国内部所采取的改革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中美关系中的不谐之音,这些政策性措施和做法特别关键。而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双方都不见得愿意首先退一步或者率先做点什么,好像率先做点什么就会显得这一方特别得弱。只有改变现在缺乏主动性的情况,才会有第二步、第三步及后续的进展。

本文依据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Ian Johnson(张彦)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历届年会-

 

■ 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举办 国际知名智库探讨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合作和人文交流

■ 第六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汇思想,凝共识

■ 第五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举办 聚焦智库创新合作应对未来不确定性

■ 第四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成功举办——大国竞争背景下的智库创新发展探索

■ 2018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落幕,百余家全球智库共论全球化挑战与智库创新

■ 20国70余家智库齐聚青岛 新旧动能转换看智库如何“出招”

■ “2016中国智库创新峰会”在京成功举行